什麼是如來聖弟子?所謂如來眾弟子,有得溝港受、溝港證者【註:預流向及預流果】;有得頻來受、頻來證者【一來向及一來果】;有得不還受、不還證者【不還向及不還果】;有得應真受、應真證者【阿羅漢向及阿羅漢果】。以上就是四雙之八輩丈夫,皆具備戒成就、定成就、慧成就、解脫成就、解脫知見成就,聖德具足。對此四雙八輩應當為合掌恭敬,因為不論天上或天下,他們都是無上福田。以上就是 如來聖弟子眾,若能憶念如來聖弟子眾,能使愚癡、惡意、怒習盡皆消除,喜心自生,樂於殷勤、恭敬、供養僧伽。譬如以淳灰浣衣能使衣垢得以清除,在家佛弟子在受持 五戒及八關齋戒時伴隨念僧(如來聖弟子眾),其功德就是如此,眾人見之莫不心生淨信。

    翻開原始阿含聖典及律部,驚見追隨如來足跡的聖弟子們,在解脫成就以前,除了少數宿具大福德善根因緣之輩,大多是有個性上缺點的凡夫,甚至更頑劣。他們來自當時印度社會各階層,有婆羅門,有剎帝利,有士農工商,甚至販夫走卒。但如今他們皆已擺脫輪迴的鎖鍊,已徹底獲得解脫。

    他們的生活方式既樸實又規律,不故弄虛玄,不賣弄神秘,不倡導迷信,謙卑慈愛,清淨無染,知慚知愧,少欲知足,勤修定慧,身無長物,不蓄私產,不接受任何金錢供養,不論葷素,不計較是否可口,在家人供養什麼就吃什麼,靠托缽乞食維持日中一餐。他們可歌可泣的歷練,無異帶給我們信心與希望。他們能解脫成就,我們為何不能?但願本單元能令讀者觀後見賢思齊,勇敢踏上古仙人道跡。

版主喬正一謹誌於給孤獨園林台灣台北

修訂於西元2019/2/19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布薩八關齋戒日

 

 
  舍利弗與目犍連 僧團中的詩人 北傳長老尼偈  
智慧第一 頭陀第一 篤信第一的女居士
神通第一(一) 心善解脫第一(一) 最快證得阿羅漢的居士
神通第一(二) 布施第一的居士 尊榮豪族第一的 跋提比丘
  心善解脫第一(二) 平等施第一的居士
宿命第一比丘尼(1) 長壽第一 受供衣食第一
宿命第一比丘尼(2) 持戒第一 善護根門第一
神通第一的比丘尼(1) 議論第一 美音第一
神通第一的比丘尼(2) 分僧臥具第一 布施第一的女居士
福德第一的比丘尼 慈心第一的皇妃 多聞第
智慧第一的居士 表演技藝的演員 無所愛惜第一的居士
聰明疾捷第一 降龍第一 降魔第一
智慧第一的比丘尼 四無礙智第一 降伏外道第一的比丘尼
苦身露坐、不避風雨第一(1) 解脫第一比丘尼 福德第一
苦身露坐、不避風雨第一(2) 解空第一 教化第一
阿難尊者的前世今生   教化第一的優陀夷尊者前傳
苦身露坐、不避風雨第一(3) 婆四吒長老尼 頻婆娑羅王
天眼第一(1) 蓮花色比丘尼遇害 造偈第一
天眼第一(2) 無根信第一的阿闍世王 多聞第一的阿難比丘
天眼第一(3) 久出家學、國王所敬第一的比丘尼  
頭陀第一的摩訶迦葉尊者前傳(一) 頭陀第一的摩訶迦葉尊者前傳(二) 頭陀第一的摩訶迦葉尊者前傳(三)
說法第一的富樓那尊者 議論第一的摩訶迦旃延尊者 初期聖弟子傳
佛度拜火迦葉三兄弟(上) 佛度拜火迦葉三兄弟(下) 娑毘耶尊者簡傳
律第一的優波離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