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第一

目連度母

    華人世界民間流傳目連尊者以天眼發現自己的母親生前因生性自私慳貪,加上多行不義,故而死後墮入餓鬼道。於是,目連尊者為了救母,以神通破地獄的大門,欲救亡母出離鬼道,可無奈神通不敵業力,目連只好求助佛陀。佛陀告訴目連可以在農曆七月以母親名義供養僧團,藉僧團之威力助亡母超拔升天。因此,華人世界普遍的民間信仰便以農曆七月半為盂蘭盆節。

    但,目連救母當然是子虛無有的民間神怪傳說,從本篇經文可以得知,事實上並沒有所謂的目連救母,只有「目連度母」,也就是目連尊者的生母死後生天,目連尊者為了報母恩,故而祈請佛陀與他一同赴摩利支天去度化母親,令母親證初果。

    什麼是摩利支天?這要從忉利天的概念開始說起,忉利天又稱做三十三天,此天界有三十二個天王,以帝釋因陀羅為諸神之王,大概有點類似美國的聯邦制,而摩利支天應該就是三十三天其中的某一天界領域,又或者可能是四天王天的某一天界領域,摩利支意為「陽焰」或「威光」之意,相傳此天眾皆是帝釋因陀羅的天界部屬,又常隨從日宮天子(印度神話的太陽神)出巡。

    此外,根據《長阿含經》的記載,某善人剛死若初轉生到忉利天界時,這位三十三天的新天神剛誕生的樣子就像人間二、三歲的幼兒一般。他們都是自然化生,坐在天女媽媽的膝上。因此,本經中的目連尊者到摩利支天見其生母時,其他的天神都在一旁竊竊私語議論目連尊者看起來這麼老,卻喊年幼的天女為媽媽。

    還有,佛陀與目連都是以肉身直接進入天界,而且是「瞬間移動」,這才算得上是真正的神足通,而不是以什麼「出陽神」或「意生身」進入天界。

    當目連以神通乘載佛陀一起去天界時,雖然只是須臾幾秒之間的事,人間卻已過了七天,這也說明人間與天界是不同的時空,因此佛經才會有忉利天的一日是人間一百年的說法。

    最後,當佛陀與目連返還人間時,他們二人都是乘佛陀的神足通返回,卻僅在眨眼間二人便已出現在人間,比目連的神足通還要快速,因此目連讚嘆佛陀的智慧與神通就是身為阿羅漢的他所遠遠不及的成就。由此可知,佛陀與辟支佛及阿羅漢的共通成就,只有在解脫成就這一點上,除此之外,佛陀的福德、智慧及神通都遠在其他聖者之上,因此,阿羅漢與辟支佛雖都是已解脫的聖者,但他們仍有可能因宿世惡業的成熟而遭遇意外橫死或被惡人害死,但佛陀除了可能會因受傷而流一點血、或可能會生病或遭愚痴之徒誹謗以外,在般無餘涅槃之前都絕不會遭遇任何的意外橫死或被任何人、任何天神、任何魔所害死。

選譯自《一切有部毗奈耶藥事》第4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22/8/5農曆七月初八布薩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聞的:

    被佛陀譽為聲聞弟子中神通第一的目連尊者有一天心想:「世尊曾經說過:『父母對於子女的照護與關愛,備極辛勞,除了對子女乳哺養育以外,還教導與教育子女認識各種地球上的人間知識。

    因此,假使有人以扁擔一肩擔著父親、一肩擔著母親,然後帶著他們繞著地球環遊世界整整一百年,即使這樣的孝舉依然不能報答父母的須臾之恩;如果又將大地上的珍寶玩飾之物用來奉獻給父母,也一樣不能報答父母的須臾之恩。

    以佛教的角度,怎樣才算是真正報父母恩呢?

    倘若父母不信佛法僧,子女應漸漸教令信佛法僧,這就算報父母恩;倘若父母以前無戒行,子女若能漸教令持戒;倘若父母生性慳貪,子女若能令捨施;倘若父母無智慧,子女若能令其有智慧。為人子女若能做到以上的孝舉,就佛教的角度而言,才算真正報答父母恩。』」

    接著,目連尊者又想:「我的母親已經往生了,可惜她在生前我並未做到如前面佛陀所說佛教人子的義務。所幸我有神通,我可以隨即入定觀察,去找出我的亡母如今已轉生於何處?」

    於是目連尊者隨即以天眼去觀察,他發現他的亡母已轉生到三十三天的摩利支天界,接著他心想:「究竟誰才能前往彼天界,以法教化我的母親?」

    目連發現唯佛能教化他的亡母,其餘的聖者沒有人能做得到。於是,他來到世尊的面前,對佛說:「世尊!我的慈母如今已轉生到三十三天的摩利支天界,我發現除了您以外沒有其他人能前往彼天界教化我的母親,懇請世尊慈悲前往度化我母。」

    世尊問:「你覺得應該以誰的神足通前往彼天界?」

    目連回答:「懇請世尊大慈大悲加持於我,就以我的神足通力,與佛世尊一起前往彼天界吧。」

    於是大目乾連開始施展自己的神足通力,與佛世尊一起瞬間移動,他們倆位一隻腳踩踏一世界,另一隻腳踩踏迷盧山(須彌山),他們瞬間移動來到了摩利支天界,雖然對佛陀與目連來說那只是一瞬間那麼短暫的時間,但換算成人間的時間卻已經過了整整七天。

    目連的母親看見目連從遠方而來,好奇問:「兒呀!你來了!我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看到你,你是怎麼來這裡的?」

    這時,摩利支天界的其他天人也都發現佛陀與目連的出現,彼此交相低語問:「這個天女這麼年輕,怎麼喊這個老比丘兒子?為什麼她的兒子這麼老?」

    目連對在場的天神解釋:「這一位天女前世是我的生母,她養育過我。」

    這時,世尊知道目連的母親的根器與波羅蜜,也知道她的隨眠煩惱為何,於是便為她說四聖諦真理,令她得以開悟。

    天女聽聞正法之後,得法見法,證得預流果(初果),以金剛智杵摧滅二十種薩迦耶山的身見(我見),當天女破除了有身見(我見)之後,由見四聖諦之理也連帶破壞了戒禁取及疑結,天女當下說了三種因緣:「世尊帶給了我極大的利益,這樣的利益,不是父母、國王、天神、眷屬,亦非沙門婆羅門所能給予的。唯有佛陀才能幫助我,能乾渴血海,能破壞骨山,關閉三惡趣之門,開示涅槃正路,建立人天善業。」

    於是天女即說以下的偈頌表達她證初果的心得與對佛陀的感恩:

「世尊威力故,  關閉惡趣道;
 惡道多留難,  開示涅槃門。
 世尊除過失,  能令生慧眼;
 逮及清淨源,  越茲苦海岸。
 世尊天人師,  善除老病死;
  
百千世難遇,  今遇證斯果。」

    當天女說完以上的偈頌之後,對佛說:「世尊!我今歸依佛法僧三寶,為在家女弟子,乃至在天界的壽命結束之前,我都歸依三寶,持守五戒與十善,我今欲供養佛陀及目連。」

    這時世尊默然,表達了他接受天女供養的意思。

    天女立即奉獻飲食給佛陀,佛陀叫目連接受天女的種種飲食供養,當佛陀與目連吃完天界的食物之後,便收拾衣鉢,洗乾淨雙腳,然後端身而坐。

    天女接著取來一張小坐具,坐在佛陀的面前恭敬等著聽法。這時,世尊開始為天女說法,當說完法之後,佛陀令目連取缽,將缽給洗乾淨,目連洗乾淨缽之後,佛陀告訴目連:「我們回地球人間吧。」

    目連問佛陀:「請問應以誰的神足通回地球?」

    佛陀說:「就以我的神足通吧。」

    當佛陀的話才剛說完,一眨眼的工夫兩人便已現身在人間古印度的逝多林園的大樹底下。

    目連感到很驚訝,好奇地問佛:「哦!實在太神奇了!我們竟然已經在逝多林了,太稀有難得了,請問世尊的這一項神通,其名字為何?」

    佛陀說:「這叫做『速念神通』。」

    目連讚嘆說:「我以前不解諸佛的甚深智慧與神通境界。我今已取證阿羅漢果,燒滅煩惱,不會再有來生,也不能(無緣)得此佛陀才具有的大神通成就了。」

 

原文

具壽目連作如是念:「世尊先說:『父母於子,能作難作,乳哺養育,教識種種贍部洲事。假使有人,一肩擔父、一肩擔母,至滿百年,猶不能報父母之恩。又將大地珍寶玩飾之物以奉父母,猶不能報,不為慇重。若父母不信佛法僧,漸漸教令信佛法僧,乃為報恩。若父母先無戒行,能漸教令持戒;若父母慳貪,能令捨施;若無智慧,令有智慧。如此之事,乃名報恩。』」是時目連作是念已,復更思念:「如前佛說,我未曾作。即入定觀察,先亡之母生於何處?」即以天眼,見其亡母生摩利支世界,見已思念:「誰能往彼,以法教化?」復自思念:「唯佛能為,餘無得者。」作是念已,往世尊所,白佛言:「世尊!父母於子,難作能作。我之慈母,現生摩利支世界,更無餘人能往彼界為教化者,唯願世尊為教導。」世尊報曰:「以誰神力而往彼界?」目連答曰:「唯願大悲加被於我,以我神力,共佛世尊,往彼世界。」於是大目乾連以己神力與佛世尊,移其一足蹈一世界一迷盧山。如是威力經七日中,方到彼界。母見目連從遠而來,母云:「經爾許時,不見於汝,如何得來?」時摩利支世界人聞斯語已,遞相言曰:「此女少年,云何子老?」目連報曰:「此女養我,是我生母。」

 爾時世尊知目連母意樂隨眠種性,即便為說四真諦理,令得悟解。彼女聞已,得法見法,證預流果,以金剛智杵摧滅二十薩迦耶山,破有身見由見諦理悉皆破壞,即說三種因緣:「世尊利益於我,此之利益,非是父母、國王、天神、眷屬,亦非沙門婆羅門之所能辨。是佛所作,能渴血海,破壞骨山,關閉惡趣門,開示涅槃路,建立人天業。」即說頌曰:

「世尊威力故,  關閉惡趣道;
 惡道多留難,  開示涅槃門。
 世尊除過失,  能令生慧眼;
 逮及清淨源,  越茲苦海岸。
 世尊天人師,  善除老病死;
 百千世難遇,  今遇證斯果。」

 說是頌已,白佛言:「世尊!我今歸依佛法僧寶,為鄔波斯迦,乃至命在以來,我常歸依,今欲供養佛及目連。」

 爾時世尊默然而受。時彼女人奉獻佛食,佛遣目連受彼女人種種飲食,食已收衣鉢洗足已,端身而坐。時彼女人取小坐具,就佛而坐,為聞法故。爾時世尊即為說法,佛令目連取鉢而洗,既洗鉢已,佛告目連:「當還本土。」目連白佛言:「以誰神足而還本土?」佛告目連曰:「以我神力。」作是言已,便至逝多林下。目連白佛言:「今已至逝多林,甚為希有,世尊今此神通,其名云何?」佛言:「名為速念神通。」目連白佛言:「我先不解諸佛甚深境界,我若先知如斯甚深境界,如一一油麻中我皆教化,令得無上正遍知道。我今已取阿羅漢果,燒滅煩惱,不能得此大菩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