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經中的尸利摩比丘尼即蓮花色比丘尼,與《一切有部毗奈耶》從非親尼受食學處第一的內容完全相同。古印度王舍城曾遭逢嚴重的大饑荒,當時很多人餓死,許多在家人自己都吃不飽,根本就無餘力去供養僧團。但本經中的尸利摩比丘尼(蓮花色比丘尼)因前生累世積下廣大的布施福德善業,使她不受飢荒的影響,仍能獲得豐厚的美食供養,因此被佛陀讚於為比丘尼中福德第一。

    佛陀教授的六念法中其中一項即是「念施」,亦即憶念自己慈善佈施及恭敬供養的功德,能令己心平靜、喜樂,進而入定,獲證涅盤。尸利摩是一位非常恭敬僧伽的比丘尼,她深具慈悲心,又能嚴格奉行佛陀戒律,是一位值得大家恭敬讚嘆的長老尼,就讓我們一起來瞭解她何以能獲得佛陀當眾讚譽「福德第一」殊榮的經過。

選譯自《摩訶僧祇律》卷第二十一篇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05/9/1颱風日

重新修訂於西元2019/2/19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布薩八關齋戒日

    佛陀在大眾面前是如此讚譽尸利摩長老尼:「我聲聞比丘尼中福德第一者為尸利摩比丘尼!」並且為比丘眾立下一條戒律,經過情形是這樣的:

    當時,古印度正遭逢飢饉荒難,一般在家人自己都填不飽肚皮,又豈有餘力去照顧出家眾?因此不論是比丘或比丘尼都遇上了乞食的困窘。

    有一次,尸利摩比丘尼在乞食時間已到,便穿上進入聚落的法衣,持著缽走入毘舍離城,挨家挨戶地奉行佛陀所教授的乞食正命。

    路上她遇見其他比丘,便問道:「尊者,你們有乞得食物嗎?」才說完比丘即無奈地出示空缽。比丘尼看到後,內心難過地想:「他們都是我所尊敬的長老,但卻無法乞得食物。」便將自己缽中的食物分與這名比丘。

    比丘得到食物回到精舍,便招喚其餘比丘一起共享。比丘們都好奇地問:「長老,你是從何處得到如此美食?」

    答言:「是從尸利摩比丘尼那裡獲得。 

    諸比丘知道後,便各自前往尸利摩那裡索求食物。就這樣一個接著一個,直到五百名比丘全都獲得食物。

    得不到食物的比丘開始依賴尸利摩,一旦日中時分一過,得不到食物的人回到精舍後,第二天清晨朝便著衣持缽,直接到比丘尼精舍門前佇立。

    其他比丘尼看到後,便入精舍內告訴尸利摩有很多的比丘在門外在等待佈施,尸利摩總是慈悲地交代其他人將她的衣缽取來,親自供養諸位比丘。就這樣依序供養了五百人後,反而耽誤了自己的用餐,這樣的情形連續持續了三天。

    在所有向尸利摩所求食物的比丘裡,有一名比丘未分得食物,這名比丘為確保能分到食物,便尾隨在尸利摩身後,來到一戶人家。

    由於先前連續三日都未進食的緣故,尸利摩的身體非常的虛弱,一進到人家家裡便昏倒在地。所有的婦人見狀,都嚇了一跳,立即將尸利摩扶起。

    尸利摩比丘尼氣虛地說:「請不要扶我,讓我先正思惟法義(念施)。」

    婦人們問道:「為什麼妳昏倒在地後便立即憶念?」

    答說:「因我為諸位上尊乞食而自己卻未進食,太過虛弱而昏倒在地。」

    尸利摩站起來後拂去身上的塵土,整理好衣服後,便作如是思惟:「能布施者有無上的福利。憶念布施能生歡喜心,因歡喜之故而得清淨三昧(禪定),以三昧(禪定)正觀照見五陰生滅,布施的功德可以美化、莊嚴心識,調伏諸根。」

    尸利摩依法念施後即進入金剛三昧(禪定),斷盡一切煩惱,親身為佛法中的三明(天眼明、他心明、宿命明)作證,尸利摩比丘尼此時已證得阿羅漢。 

    隨後婦人們便帶引尸利摩進入屋內洗澡,敷妥床座讓她安坐,然後再供養她食物。

    這名跟隨在尸利摩身後的比丘仍在門外站立,婦人們見到後,擔心他又會向尸利摩索食,便擋住大門。

    尸利摩見婦人們遮住大門,便起疑心,想知道為何婦人們這麼做,便傾頭往戶外看,發現這名比丘的衣角,知道又有比丘乞食不得,便說道:「尊者啊,您可以進來取食。」

    婦人們實在看不下去了,便勸說:「長老尼啊,您先別管他了,先用餐要緊!」

    婦人們決定要將此事通告其他比丘尼,並譏嫌說:「沙門釋子都沒有慈心,明知尸利摩長老尼都已連續三日將自己的食物分給他人而未曾進食,險些喪命,竟然還要向她索食!」

    諸比丘知道後立即向世尊報告,世尊便將這些比丘們召喚前來查問有無此事,比丘們也據實回答,於是佛陀便為眾比丘們制下一條戒律:「從今日起,除非比丘尼是出家前的親屬,否則不得從沒有親屬關係的比丘尼那裡自手取食!」

 

 

原文:

摩訶僧祇律卷第二十一

尸利摩比丘尼因緣。應廣說。乃至佛語諸比丘。
我聲聞尼中福德第一尸利摩比丘尼。
是時世飢儉乞食難得爾時尸利摩比丘尼時到著入聚落衣。
持缽入毘舍離城。次行乞食。見比丘即問言。
尊者。得食不。
比丘即以空缽示之比丘尼見已。作是念。是我所尊而乞食不得。
便持己缽中食。與比丘。比丘得食還到精舍。
喚餘比丘共食。諸比丘問言。長老。何處得是好食。
答言尸利摩比丘尼邊得。諸比丘聞已。
各各往索。如是次第。乃至五百比丘盡皆得食。
然後自求日時已過。
失食還到精舍明日晨朝諸比丘復著衣持缽。至比丘尼精舍門立。
比丘尼見已。即入語尸利摩言。
諸比丘今在門外相待尸利摩聞已。語弟子言。取衣缽來。
我為諸上尊乞食。如是次第供給五百人已。
然後自求日時。復過失食而還。
至第三日亦復如是。乃至次第供給五百人。
唯一人未得。此比丘隨尸利摩後。入一家。
以先三日失食故。身體虛羸迷悶倒地。
時諸婦人見已驚起欲扶。比丘尼言。住住。待我思惟。
何故倒地即便憶念。為諸上尊乞食自失食。
故悶極倒地起已自拂拭塵土正衣服已作是思惟。
能布施者有無上利。憶念布施生歡喜心。
因歡喜故得清淨三昧。以三昧觀見五陰生滅。
布施莊嚴心調伏諸根。即入金剛三昧。
盡一切漏。於佛法中三明作證。
尸利摩比丘尼得證已。爾時婦人將入洗浴已敷床令坐。
然後與食。彼比丘故在門外立。婦人見已。
恐復索食故。當戶而立。比丘尼見遮戶立心生疑。
何故遮戶傾頭看見比丘衣角言。
是我上尊乞食不得。即語言。尊者。可入取食。婦人言。
阿尼且食。我當更求與之比丘尼言。
今世飢儉何處更得復持食與婦人。
嫌言沙門釋子無有慈心云何三日失食飢極垂命。而復從索食。
諸比丘以是因緣往白世尊佛言。
呼是諸比丘來。來已佛具問上事。汝實爾不。答言實爾。
佛言。
從今日後不聽白衣家內非親里比丘尼邊自手取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