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佛教徒比較少聽過畢陵伽婆蹉尊者的事蹟,但事實上他是一位非常有趣可愛的尊者,他生性悲天憫人,饒富同情心,且懷有俠客心腸。他有時會以神通救出被綁架的小孩;有時會像童話故事中幫助灰姑娘圓夢的好心神仙教母一樣,幫助貧窮女孩一圓參加宴會的夢想;有時,他又像歐洲奇幻小說裡的梅林大法師或電影哈利波特的魔法師們一樣,可以點石成金。他曾因過去五百生都是婆羅門的緣故,以致開口動輒喚人「小婢」,但事實上他完全沒有瞧不起他人的意思。筆者本人非常喜愛與尊敬這位尊者,只可惜聖人已遠去,不過典型在夙昔,有關聖者許多偉大的傳奇事蹟,必將持續地被世人與天神們所傳頌著。

    在《增壹阿含經》中,佛陀稱讚他為「苦身露坐、不避風雨第一」的比丘。

選譯自《彌沙塞部和醯五分律》卷5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09/10/3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布薩八關齋戒日

修訂於西元2019/2/19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布薩八關齋戒日

    這是發生在佛陀住在古印度王舍城時候的事。

    當時,畢陵伽婆蹉尊者住在楞求羅山中。有一次,畢陵伽婆蹉尊者以神通飛在空中,並以清水掃灑他所居住的禪房。

    正巧,瓶沙王(頻婆娑羅王)也來到楞求羅山。

    畢陵伽尊者看見國王來到,便立刻飛回到平地上,開口說道:「您好,陛下,歡迎光臨,請進屋坐一會兒吧!」

    瓶沙王(頻婆娑羅王)便進屋內就坐,接著開口問道:「尊者啊,您怎麼自己一人如此費力的清掃精舍?怎麼沒有人替您管理精舍或處理這些雜務呢?」

    尊者回答:「喔,因為我沒有請人幫忙。」

    瓶沙王(頻婆娑羅王)很尊敬尊者,便轉頭交代隨扈派人管理精舍。

    畢陵伽一聽,立即婉謝瓶沙王(頻婆娑羅王)的好意,並說道:「陛下,很感謝您,但佛陀不允許我們畜養守園人。」

    但瓶沙王(頻婆娑羅王)不忍尊者這麼辛苦,決定要向佛陀報告此事。

    瓶沙王(頻婆娑羅王)來到佛前,並將其來意告知佛陀。佛陀得知後,便以此事召集所有的比丘,修訂戒律:「從今以後,我允許所有比丘可以畜養守園人。」

    瓶沙王(頻婆娑羅王)得知佛陀允許後,便立刻交代臣子處理這件事。但是瓶沙王(頻婆娑羅王)的臣子並不信仰佛法,竟然陽奉陰違,不派人替尊者管理精舍,而畢陵伽尊者也不跟國王要求。

    後來,有一天,尊者著衣持缽,入城乞食。瓶沙王(頻婆娑羅王)與群臣在皇宮的樓上遙見尊者,便心想:「我先前派人替尊者管理精舍,不知做得好不好?」便轉頭問身旁的臣子,臣子們都不敢應聲。

    瓶沙王(頻婆娑羅王)又問道:「從我開始下命交代此事迄今已有幾日?」

    臣子說:「已有五百日。」

    瓶沙王(頻婆娑羅王)說:「好,那就應照這個日數,每日派遣一人替尊者服務。」

    這次,大臣們不敢再抗命,即以民間五百家為單位,每家輪流每日派一人替尊者掃除房舍。

    有一天,村裡舉行盛大的節慶,村中的年輕男女個個穿著時尚的衣服,穿戴璨麗的配飾,相偕出外遊戲歡樂。

    這時,有一個非常貧困的女孩,非常羨慕別人都能赴會遊樂,自己卻不行,便哀傷的哭了起來。

正巧畢陵伽尊者也入村乞食,他看見女孩獨自啜泣,便上前關心,問女孩的母親怎麼回事。

    女孩的母親無奈的表示:「今天是難得的盛大節慶,大家都盛裝打扮相偕出遊,可是我們家實在太窮困了,根本沒有餘錢去跟人家玩樂,所以我女兒因此哭泣。」

    「喔,原來如此。」畢陵伽尊者明白後,瞥見一旁有牛在噉草,便對女孩的母親說:「不要難過了,妳先去拿一些草來。」

    女孩的母親依言行事,畢陵伽尊者將草打上結,做成花狀,再以神通將草變成二支金光閃閃的花鬘,並將它們送給了女孩的母親,說道:「天下間有二種非常難得的黃金,一種是地球上出產的天然黃金,另一種就是以神通所化的黃金。妳現在手上拿的就是後者,妳可以將它們配在妳女兒頭髮上。」

    小女孩太開心了,便立刻配在頭髮上,走入人群參加盛會。

    因為女孩髮上的金鬘太過醒目,每個人都非常的羨慕。

    因為女孩的身份與金鬘不相稱,難免引人嫉妒,就有一人看不順眼,跑去跟瓶沙王(頻婆娑羅王)檢舉:「某村某家密藏珍寶,因這家女孩髮上所配之華鬘,天下無比,陛下後宮所未曾有。」

    瓶沙王(頻婆娑羅王)一聽立即派人前去調查,後聽說是畢陵伽尊者結草以神通變化所作,便大發雷霆,因為瓶沙王(頻婆娑羅王)認為是女孩的母親在鬼扯,他不相信世上有人能將普通的水草變成金鬘,便下命將女孩的母親收押。

    後來,畢陵伽尊者又來到彼村乞食化緣,他遇見先前那個貧窮的女孩正在大哭,又上前關心詢問:「又怎麼了?妳怎麼又哭的這麼傷心?」

    「媽媽現在被關在牢裡。」女孩哽咽著說。

    尊者不解的問道:「怎麼會這樣?她是犯了什麼罪?」

    女孩嗚咽著回答:「都是因為尊者您送給我們的金花鬘,被國王誤會成是我們密藏珍寶。」

    尊者明白一切始末了,他安慰女孩:「好了,快別哭了,我保證會讓妳的母親平安的歸來。」

    畢陵伽尊者立刻趕往典獄官那裡,典獄官一見尊者到來,便問:「大德,您為何來此地?」

    尊者答言:「因為我的守園人被關在牢裡,所以我前來探望。你可不可以把她放出來?」

    「不行,因為此人密藏珍寶,不肯示王,如果她能告知國王藏放珍寶的地點,她就會被釋放。」

    畢陵伽尊者說:「你們都誤會了,她沒有密藏珍寶,其實那是我結草所作,不是密藏的珍寶。」

    典獄官根本不信,說道:「這世上怎麼可能會有結草作金這種事?根本是無稽之談。」

    畢陵伽為了取信典獄官,立即以神通將典獄官所坐的的座椅變成金床。

    尊者說:「喏,你現在看看自己正坐在什麼樣的椅子上?」

    典獄官發現自已正坐在金床上,嚇了一大跳,立即下床對尊者叩頭,希望求得尊者的垂恕,趕快恢復原狀。因為他擔心若國王得知他坐在金床上,極可能會遭國王的懷疑,下場就跟貧母一樣,難逃牢獄之災。

    畢陵伽尊者說:「那你先放了守園人,我再幫你恢復原狀。」

    典獄官為難的表示:「這我沒辦法作主。」

    尊者問:「那應該由誰作主?」

    答言:「當然是國王。」

    畢陵伽尊者立即消失,飛往國王所居住的皇宮。這時國王正在皇宮的高樓上,一見尊者出現,立即作禮問言:「尊者啊,今日何故來到皇宮?」

    答言:「因為守園人被關在牢裡,所以我特來替她求情,希望陛下網開一面,放她出來。」

    瓶沙王(頻婆娑羅王)說:「不行,此人密藏珍寶,如果她能出示珍寶,我便將她釋放。」

    畢陵伽尊者解釋:「陛下,您誤會了,那是我結草所作,不是密藏的珍寶。」

    瓶沙王(頻婆娑羅王)不信,說道:「結草作金?這根本不可能!」

    這時,畢陵伽尊者便以手杖輕輕敲叩皇宮的樓柱,整座皇宮轉眼間便化成黃金樓閣。

    尊者問道:「如何?陛下,您現在看看皇宮高樓是用何物所作?」

    瓶沙王(頻婆娑羅王)親眼看見尊者所展示的神蹟,非常的歡喜,立即下命釋放貧母。

    有關畢陵伽尊者的神通傳聞,立即遍傳全國,所有人民也因為聞見神通,便於佛法眾,產生信心,開始供奉及布施給僧眾各種所需物資,其中包括了酥油蜜及石蜜。

    因為僧眾得到太多的生熟酥油蜜及石蜜,都吃不完,便積聚在地上,到處流漫,因而弄髒了衣服、床席、及臥具。

    有許多居士看見髒亂的情形,便問:「這些酥油蜜及石蜜是誰的東西?」

    有人回答:「是沙門釋子所蓄積之物。」

    於是,有居士便責難道:「沙門釋子常常說要節食,如今卻積聚如此多的石蜜,又恣意噉之。這些人既然是為了求解脫離生老死,而今又但求如此美味,豈不是說一套做一套?」

    有許多長老比丘聽聞這些譴責之音,也不能認同這種情形,便將此事告知佛陀,佛陀便以此事召集所有的比丘僧,當眾問積聚石蜜的比丘是否屬實,比丘們也都坦承不諱,佛陀便譴責這些比丘,並當眾制定戒律:「從今起,不允許再食用隔夜(過夜)的酥油蜜及石蜜,違犯者得突吉羅罪。」

    可是,後來有許多比丘生病時,他們無法天天從淨人那裡接受供養,又因為「手不捉金銀戒」的關係,不能拿錢去買食物,也無處可買,比丘們都不知該如何是好,便請示佛陀,佛陀又重新修訂戒律:「從今起,我允許所有生病的比丘可以食用隔六天的酥油蜜及石蜜。」

    後來,竟然有比丘食用超過六天的酥油蜜及石蜜,這件事被佛陀知道,佛陀又再度制定戒律如下:「若比丘生病,得服用四種保存七天的含消藥、酥油蜜、及石蜜。若超過七天的期限,迨第八天天一亮還食用的話,便觸犯尼薩耆波逸提罪,應當懺悔。但若用做燃燈的材料,或用做塗腳,則不犯。比丘尼亦應當受到如是規範。」

  

 

《彌沙塞部和醯五分律》卷5

佛在王舍城。爾時畢陵伽婆蹉住楞求羅山。
飛在空中塗灑所住房。
時瓶沙王(頻婆娑羅王)往至彼山。畢陵伽見王來。忽還在地。白言。
善來大王。可就此坐。王坐已問言。何故自作。
無守園人耶。答言無。王即語一臣。
可給此比丘守園人。畢陵伽言。佛不聽我畜守園人。王言。
可以白佛。王去之後。便以白佛。
佛以是事集比丘僧。讚少欲知足讚戒讚持戒已。告諸比丘。
從今聽諸比丘畜守園人。王所敕臣。
不信樂佛法。竟不與之。畢陵伽亦不從索後。
時著衣持缽入城乞食。王與群臣樓上遙見。
便生是念。我先許彼比丘守園人。不知得未。
即問前所敕臣。臣言未與。王復問言。五敕來幾日。
臣言。已五百日。王言。隨此日數與之。
大臣奉教。即以五百家家一人與之。時五百家。
日差一人掃除房舍承受所為。
時彼村人至節會日。男女莊飾衣服璨麗出行遊戲。有一貧女。
行大啼哭。時畢陵伽入村乞食。見女啼哭。
問其母言。汝女何故啼哭如是。答言。
今日諸人皆盛服飾出行遊戲。我家貧窮不及於人。
是以悲哭。時畢陵伽見牛噉草。語其母言。
取少草來。即取與之。畢陵伽便結草。
變成二金華鬘。與彼女母。語言。天下有二種金勝。
閻浮檀金。及神足所化。汝可持此與女令著。
彼女得已極大歡喜。便著出入。人無不羨。
時有一人。見生憎嫉。即白瓶沙王(頻婆娑羅王)言。
某村某家得好伏藏。其女所著華鬘天下無比。
大王後宮之所未有。王即呼語汝得伏藏可以示我。答言。
我實不得。王復問。汝女所著何處得之。答言。
是畢陵伽結草化作。王聞是語極大嗔怪。
云何化草得成金鬘。便敕有司收繫著獄。
畢陵伽後時復至彼村。見先女人方大啼哭。問言。
汝今何故復大啼哭。答言。家親在獄。問言。
為何等罪。答言。由大德施金華鬘。語言莫哭。
我當為汝令尋得出。
畢陵伽即便先往典獄官所。典獄官見皆問訊言。大德。
何故[-+]屈來此。答言。守園人繫在獄。我所以來。
汝今可為放出之不。答言。此人得好伏藏不以示王。
若以示王乃可得出。畢陵伽言。我結草作。
非是伏藏。彼人言。結草作金無有是處。
畢陵伽即變其所坐皆作金床語言。
汝今自見坐於何座。即皆自見坐金床上。便大惶怖。下床叩頭。
願見垂恕。速為解之。若王聞我坐金床上。
必重見罪。畢陵伽言。放守園人然後解汝。彼言。
此不見由。問言由誰。答言由王。
畢陵伽即為滅已。飛往王所住於空中。時王在高樓上。
見即作禮問言。大德以何故來。答言。
守園人繫在獄。我所以來。願為放出。王言。
彼人得好伏藏。若以示我乃得出耳。畢陵伽言。我結草作。
非是伏藏。王言。結草作金無有是處。
時畢陵伽便以杖叩王樓柱。即化成金樓。問言。
王此高樓用何物作。王見歡喜即敕放之。
畢陵伽如是展轉四現神足。時諸人民聞見神變。
於佛法眾。生信樂心。
施僧前食後食怛缽那非時漿洗浴眾具塗身塗足及然燈油。
爾時眾僧多得生熟酥油蜜石蜜。食不能盡。
積聚在地處處流漫。污[/]衣服床席臥具。
諸居士見問言。此是誰物。有人答言。
是沙門釋子之所蓄積。諸居士言。
沙門釋子自言節食。積聚如此恣意噉之。
此等為求解脫離生老死。而今但求如此美味。
無沙門行破沙門法。諸長老比丘聞。種種呵責以事白佛。
佛以是事集比丘僧。問諸比丘。汝等實爾不。
答言。實爾世尊。佛種種呵責已告諸比丘。
從今不聽食宿受酥油蜜石蜜。犯者突吉羅。時眾多比丘病。不能得淨人從日日受。
亦無錢直又無買處。諸比丘不知云何。以是白佛。
佛以是事集比丘僧。讚少欲知足。
讚戒讚持戒已。告諸比丘。
從今聽諸病比丘食宿受酥油蜜石蜜乃至六夜。時諸比丘復過六夜。
長老比丘種種呵責。以是白佛。
佛以是事集比丘僧。問諸比丘汝等實爾不。答言。實爾世尊。
佛種種呵責已。告諸比丘。
以十利故為諸比丘結戒。從今是戒應如是說。若比丘病。
得服四種含消藥。酥油蜜石蜜。一受乃至七日。
若過尼薩耆波逸提。
若一日得受。二日更得受。至七日更得受。
留至八日。明相出時。皆尼薩耆波逸提。
應白捨與僧。僧捨與白衣沙彌。若用然燈。若用塗足。
唯捨藥比丘不得用。一切比丘不得噉。
比丘尼亦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