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話譯者/喬正一

    傳奇小說是古代文言短篇小說的一種,肇始並流行於唐代。傳奇小說是一種傳錄奇聞的文體,是已具規模的小說,不僅數量龐大,而且故事的內容精彩,篇篇動人,文辭華麗,有些作品具有高度的文學價值,尤以唐代許多著名的文學家都寫過傳奇。部分高水準的傳奇尚且成為後代著名小說戲劇的藍本。

    唐代的經濟很繁榮,人聲鼎沸,促進了小說文學的發展。唐代的小說源於魏晉六朝的搜奇志怪,故而被稱之為傳奇,即唐代流行的文言筆記。作者大多以記、傳名篇,以史家筆法,記錄奇聞異事。這些筆記都是作者所見、所聞紀錄下來的故事,類似軼事掌故。

    現存的大部分的唐代傳奇作品都收在宋初編的《太平廣記》一書裡。筆記小說的每一篇都很短,但極具文學與史學的價值。唐代筆記小說甚多,所謂筆記小說乃作者所見、所聞而記錄下來的故事,類似軼事掌故,很有參考價值,雖偶有神奇怪誕之事,但所記之地理、風俗、習慣,則多為可信的史料,依其種類可分為豔情、俠義、神怪等三類。

    本單元收錄了不少古人的小說及文學作品,例如《搜神記》、《酉陽雜俎》、《閱微草堂筆記》、《子不語》、《廣異記》…..等等,本坊主將其一一譯成白話文,希望大家喜歡。

七劍奇俠  無頭公案    
天機 煉金術    
功名有命 解蠱毒    
同行相忌 預言    
血夜花 厲鬼復仇    
為虎作倀 薩真人(1)    
茅山魘術 薩真人(2)    
借屍還魂 蠱術    
冤魂不散      
消失的縣市      
神祐狄仁傑      
神秘的車中女子      
鬼娃娃(1)      
鬼娃娃(2)      
屠龍記      
掃把星      
推背圖      
蛇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