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神世界裡一如人類的世界,有善也有惡,善良的鬼神多為民間信仰的神明,護祐人民,因靈驗事蹟頗多,故而香火鼎盛,譬如台灣人最信奉的媽祖及恩主公。但相對的,也有許多邪惡的鬼神,猶如人間的地痞流氓或黑道,會騷擾人類,他們或以附身的方式作祟,影響人類的精神意識,有些被害人甚至因此被視為精神病患,實在冤枉。

本文的主角是歷史上著名的宰相狄仁傑,其人剛正廉明,執法不阿,頭腦清楚,聰明絕頂。曾任大理丞寺的法官,一年中判決了大量的積壓案件,涉及到一萬七千多人,均無冤訴者,故有神探的美譽。他先後舉薦了張柬之桓彥范敬暉竇懷貞姚崇等數十位精明幹練的官員,皆為唐朝一時之選,朝中政風也因此為之一變。有人曾對他說:「天下桃李,悉在公門矣。」狄仁傑則回答:「舉賢為國,非為私也。」

本文就是描述他擔任宰相之前,為監察御使的身份,曾拆除過一間供奉邪神的廟宇,廟中的邪神本欲報復,但因狄仁傑身後有諸多鬼神護祐,致使邪神無機可趁,最終放棄而離去。與佛陀在北傳《長阿含經》中明白的告訴我們若欲避免鬼神的騷擾,最好的護身符即是「十善」的見解,相互呼應,不謀而合。

選譯自唐朝《廣異記》

作者/戴孚

喬正一白話譯於 中華民國一○一年一月六日星期五

    唐代的御使稱為殿中侍御史或監察禦史,狄仁傑在擔任宰相之前就曾做過御使的工作。

    唐高宗的時代,在江嶺端州這個地方有一間供奉邪神的寺廟,這個邪神以四處作祟為手段,要脅當地的人民祭祀它。

    有一天,狄仁傑來到這個地方巡察,有民眾向他訴苦,於是他下命將這間神廟給燒掉。但邪門的事情發生了,只要有人一踏進廟門,便離奇的死亡。

    狄仁傑只好招募奇人異士,條件是若有人能將這間邪廟燒掉,便賞錢百千。

    當時,有兩個人出面應徵。

    狄仁傑問他們:「你們打算怎麼燒掉這間廟?」

    「大人,我們只要向您借一件東西,那就是皇上委任您的詔書。」

    狄仁傑立刻出借詔書。

    這兩人帶著詔書來到廟門口前,大聲對裡面的神像宣讀:「皇上有旨,裡面的鬼神聽命接旨!」

    廟裡面完全沒有任何的動靜,這兩人於是立即放火,將整間廟都給燒個精光。

    後來,狄仁傑回到了汴州,遇到了一位能看見鬼神的靈媒跟他說他的身後有一名邪神一直跟著他,因為狄仁傑放火燒了它的廟,所以它懷恨在心,一直跟在他的身後伺機報復。

    狄仁傑問:「喔?那我該怎麼辦呢?」

    靈媒說:「大人,您不用擔心。大人為人剛正,前途不可限量,將來還會做到宰相一職,您身後還有二十多名護法神在保護您,這個小小的邪神根本沒有機會下手,它還能怎樣?時間一久,它自然會放棄,乖乖的回去嶺南。」

 

原文/
  高宗時,狄仁傑為監察御史,江嶺神祠,焚燒略盡。至端州,有蠻神,仁傑欲燒之。使人入廟者立死。仁傑募能焚之者,賞錢百千。時有二人出應募,仁傑問:「往復何用?」人云:「願得敕牒。」仁傑以牒與之。其人持往,至廟,便云:「有敕。」因開牒以入。宣之,神不復動,遂焚毀之。
  其後仁傑還至汴州,遇見鬼者曰:「侍御後有一蠻神,云被焚舍,常欲報復。」仁傑問:「事竟如何?」見鬼者云:「侍御方須臺輔,還有鬼神二十餘人隨從,彼亦何所能為?久之,其神還嶺南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