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化自在天(梵文:परिनिर्मित वशवर्तिन् Parinirmita-vaśavartin),是佛教宇宙觀的欲界第六層天界,也是最高一層的欲界天。這裡的一晝夜相當於人間的一千六百年,這裡的天神平均壽命約為一萬六千歲。這裡是所有欲界裡福報最極致之處,這裡的天神不論是美貌、智慧、神通、歡樂、壽命等都遠超過其他的天界。相傳魔王波旬及其眷屬即住在該天界,另據《長阿含經》的記載,卻說他們是住在他化自在天與梵天的交界處。但不管是哪一種說法正確,皆與本書坊無關。

據說,他化自在天神的特徵是善於運用下層化樂天所創造出的樂境,於其中自在變化及享樂。而古今中外許多才華洋溢的文學家便猶如第五欲天的化樂天神,他們精湛的作品就如同化樂天神所創造變化出的樂境,我們徜徉在這些優秀的作家所變化出的奇幻世界裡,不就像是他化自在天神一般的歡樂自在?因此本書坊即引其義而名為他天化樂天書坊,並收錄了不少古人的小說及文學作品,例如《搜神記》、《元曲》、《酉陽雜俎》、《左傳》、《戰國策》、《閱微草堂筆記》、《子不語》、《廣異記》…..等等,本坊主將其一一譯成白話文。另外也收錄了個人的散文遊記,以及言情、推理、怪談等小說創作,藉此自娛娛人。

在南宋有一位翁森先生,他學識淵博,如果有人向他請教,他總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就像一本活的百科全書,故而素有「翁書櫥」的雅號。在宋朝滅亡之後,他隱居不出,創辦安州鄉學,其弟子前後多達八百人之譜。嗣蒙古人入侵中原創建元朝,對讀書人極為仇視,散播「九儒十丐」的說法,也就是說讀書人只不過比乞丐高一級而已,惡意矮化讀書人,並廢除科舉考試,斷阻讀書人的前途。在當時許多富家子弟因此不讀書,就更不要說是一般的老百姓了。但唯有翁森先生仍秉持熱誠繼續教化其鄉人,因而形成了一股很好的讀書風氣。本書坊就借用翁森先生以下的《四時讀書樂》與大家共勉之:

                      春
       
山光照檻水繞廊,舞雩歸詠春風香。
       
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讀書好。
       
讀書之樂樂如何?綠滿窗前草不除。

                      夏
       
新竹壓簷桑四圍,小徑幽敞明朱曦;
       
晝長吟罷蟬鳴樹,夜深燼落螢入幃。
       
北窗高臥羲皇侶,只因素稔讀書趣;
       
讀書之樂樂無窮,瑤琴一曲來薰風。

                      秋
       
昨夜庭前葉有聲,籬豆花開蟋蟀鳴。
       
不覺商意滿林薄,蕭然萬籟涵虛清。
       
近床賴有短檠在,對此讀書功更倍。
       
讀書之樂樂陶陶,起弄明月霜天高。

                      冬
       
木落水盡千崖枯,迥然吾亦見真吾。
       
坐對韋編燈動壁,高歌夜半雪壓廬。
       
地爐茶鼎烹活火,四壁圖書中有我。
       
讀書之樂何處尋,數點梅花天地心。

                                             

 
桃花女鬥周公 古文欣賞 古代奇幻世界
神  眼 子不語 述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