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媽祖信仰多來自於早期唐山過台灣的先民,當時的先民為了祈求能平安渡過黑水溝,並在台灣安身立命,許多人便各自奉請了媽祖神像一起飄洋過海來台灣,於是乎幾百年下來成為了許多台灣人重要的信仰與精神支柱。

    所謂道家者流,蓋出於史官,但再怎麼博學多聞的史官,也敵不過位於另一個時空維度的神明看盡了歷代更迭成敗的神眼,看盡了人海沉浮、悲歡離合,看透了人性的貪嗔癡,也看著恩愛情仇的輪迴 ,彷彿是一個歷史觀察家,看遍了改朝換代與政黨的興衰更迭,回首來時路,一切都不過是滄海桑田。

    面對繁華浮躁,面對紛擾誘惑,凡夫俗子常被矛盾衝突與利害關係迷蒙了雙眼,被沖動慾望與負面情感攪亂了理智,在這麼漫長的歲月裡,生命在神眼中不過是一個如蜉蝣般轉瞬即逝的歷程,短暫如蒼穹中一個飛逝的流星。曾經的榮華富貴、傾城佳人、登峰的權勢,不管你握得有多緊,最終 還是如掌中沙,都會從指縫間逐一流失。

    在神眼裡,人生不過就是一連串因果相續的選擇題,也是錯綜複雜的人生網路圖。或許,我們選擇不了自己的出生,但我們還是可以選擇走過的方式。

    詩人陸遊曾寫過《一壺歌》,他從一壺酒中悟透了人間事,他看遍了人間興廢盛衰的萬千事後,終於發現,人生在世,誰都不曾富貴,也都不曾窮苦,陸游的《一壺歌》道盡了神眼中的生住易滅,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緣起緣滅,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

    台灣許多媽祖廟的媽祖會因應需求而分靈出二媽、三媽,甚至五媽、六媽等等, 本書的每一篇故事都是根據真人真事為原型所撰寫的小說體裁,但為避免造成當事人的困擾或侵及其隱私,因此故事中的人物與事件的情節都已大幅改編。本書以位於嘉義縣 朴子市供奉媽祖婆的福聚宮為緣起,這間福聚宮創始於清朝嘉慶癸亥年(西元1803年),廟裡供奉了六位媽祖,媽祖婆慈悲為懷,決議由五媽為深入民間為信眾排憂解紛,並選定人稱陳老師的陳玉嬌為其代言人來跟大家講述一系列精采離奇的案例。       

 

 
1、冤孽(一) 2、冤孽(二) 3、冤孽(三)
4、冤孽(四) 5、冤孽(五) 6、冤孽(六)
7、冤孽(七) 8、冤孽(八) 9、冤孽(九)
10、冤孽(十) 11、冤孽(十一) 12、冤孽(十二)
13、冤孽(十三) 14、冤孽(十四) 15、冤孽(十五)
16、冤孽(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