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可知否?中國歷代以來民間的嫁娶過程之所以如此的繁複是有典故的,原來其中的繁雜程序多來自本篇《元曲雜劇》之《桃花女破法嫁周公》。

  中國古代新人迎親當天,新娘頭上頂著「米篩」,花轎上要綁著「竹帚」,都是與本篇元代雜劇「桃花女鬥周公」有關。故事中的周公擅長陰陽算卦,三十年來從無失誤。但他雖能神算,卻無法替當事人解厄。

  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江山代有人才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後來周公每次的預言都被一個年僅十八歲的美少女桃花給一一破解,使他招牌不保,顏面盡失。周公雖身懷神算異能,卻心胸狹窄,雞腸鳥肚。他不反省自己技不如人,反倒嫉妒起桃花女的通天本事,因此與桃花女結下了樑子,設計以陣法陷害桃花女,在迎娶新娘子的途中招引來七煞八敗,欲令桃花女死於非命。而桃花女亦非省油的燈,雖然一路上步步驚心,但她仍技高一籌,事事都先安排妥化解之法,就在這場熱鬧的婚禮中展開了一連串驚心動魄的大鬥法。

   而本篇故事中的許多結婚時的繁文縟節,深深影響中國後來的結婚習俗。例如:新娘在新婚當天須頭戴鳳冠,身披霞佩,紅巾覆頭,米篩遮頂,腳踏紅毯,坐花轎,…..,一切的一切原來都是為了趨吉避煞,皆起因於本篇的桃花女與周公鬥法 時的法器,其間的鬥法過程精彩萬分,嘆為觀止,令人不得不佩服老祖宗們的想像力。

  又傳說中象徵「福」、「祿」、「壽」三星的神仙,其中的「壽星」就是本篇的配角「彭祖」,而他之所以能如此長壽,也是受到本篇女主角桃花女的幫助。

  現今許多如《哈利波特》、《魔戒》等一類的魔幻電影大行其道,但事實上古典文學裡都詳載著非常多令人拍案叫絕的魔幻故事,卻似乎已漸漸遭人遺忘,實在可惜。本篇是選譯自《元曲雜劇》之《桃花女破法嫁周公》,並以小說的形式編輯,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欣賞桃花女與周公之間的神奇鬥法,一起遨遊在變化萬千的古人奇幻世界裡。

 

選譯自《元曲雜劇》之《桃花女破法嫁周公》
原作者: 中國元朝 王曄
喬正一白話譯於中華民國一○○年九月三日星期六


 

桃花女鬥周公(一)神斷陰陽  桃花女鬥周公(八)金神七煞
桃花女鬥周公(二)拯救孝子 桃花女鬥周公(九)鬼金羊煞 
桃花女鬥周公(三)彭祖延壽 桃花女鬥周公(十)白虎星煞
桃花女鬥周公(四)北斗七星 桃花女鬥周公(十一)忘恩負義
桃花女鬥周公(五)設局陷害 桃花女鬥周公(十二)起死回生
桃花女鬥周公(六)接受戰帖 桃花女鬥周公(十三)完結篇
桃花女鬥周公(七)避煞法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