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枚1716年-1797年),字子才,號簡齋,別號隨園老人,時稱隨園先生,浙江錢塘(今浙江杭州)人,祖籍浙江慈溪,是清朝的大文學家,也是著名的詩人。他曾官任江寧知縣(今江蘇省南京市江寧區),為「清代駢文八大家」、「江右三大家」之一,文筆又與大學士直隸紀昀齊名,時稱「南袁北紀」。他最膾炙人口的就是《祭妹文》,本篇《子不語》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子不語》是清朝大文學家袁枚的筆記小說集。全書二十四卷又續編十卷,共三十四卷。這本書是以《論語·述而》中提到「子不語怪力亂神」而得名。

    當這本書剛完成之際,意外發現元朝已有同樣的書名,遂以《莊子·逍遙游》中「齊諧者,志怪者也」之意改為《新齊諧》,但到了後期大家仍沿用《子不語》的書名。

    這本書是仿六朝志怪小說及《聊齋志異》,其中因果報應、荒誕迷信的成分居多。部分篇章從偶然、獵奇的角度來寫不用怕鬼怪的故事。袁枚的文筆行雲流水,十分酣暢,令人讀之愉悅。

袁枚自序/

    古人有云:「怪、力、亂、神」,子所不語也。但《繫詞》中卻提到了「龍血」、「鬼車」等一類超自然現象;而在古 書雅》、《頌》中也記載了「玄鳥生商」,「牛羊飼稷」等一類不可思議的事物。左丘明是孔孟聖人的弟子,他對於內外傳語等此四者都非常地精通,又何故言說這些怪力亂神?其實,根本就是一場誤會,蓋聖人教人的重點無外乎「文、行、忠、信」而已,此外則「未知生,焉知死」,「敬鬼神而遠之」,此乃立人道之極也。

    《周易》取象幽渺,詩人自記祥瑞,左氏恢奇多聞,垂為文章,所以窮天地之變也,其理皆並行而不悖。

    我生平沒有什麼嗜好,舉凡飲酒、度曲、博弈等一類遊戲,我固然可以與大家同歡,但卻沒有一樣能精通。我除了文史可以自娛娛人以外,沒有什麼專長。

    我的興趣就是廣泛蒐集民間的奇聞軼事,妄言妄聽,記而存之,但並不為所惑;這就好比美食主義的人一定要吃遍山珍海味才能感到滿足,若不吃遍蟻卵野菜,脾胃就會覺得不能滿足;又好比喜歡音樂的人,基本上都聽過六藝中的《咸》、《韶》等一類古典的音樂,但若不能廣泛涉獵邊疆少數民族的音樂,那麼就未免太過偏狹或孤陋寡聞了。   

    我的座右銘就是以自信取代平庸,以驚險刺激來取代無聊慵懶。就好比下棋的人,他們如此精通棋藝,可以稱之為專業,像我這樣的嗜好或許也可以成為世間的一項娛樂吧。   

    古代的顏魯公、李鄴侯雖然對國家都有重大的貢獻,但是他們也都喜好談論神仙鬼怪一類的事;韓昌黎喜談待人接物的基本大道理,但他也喜愛談論各類怪誕無稽的事;徐騎省排斥佛教、老莊等一類的思想,但他也喜歡一些奇聞軼事,他門下有些弟子也會偽造一些異聞來討好他。   

    以上四位賢者的長處,我都不具備;但四位賢者的短處,我正好可以發揮。   

    這本書剛完成時,便取名為《子不語》,但後來聽說元代有同樣的書名,於是便改名為《新齊諧》。

選譯自《子不語》

原作者/袁枚

白話譯者/喬正一

 


1、李通判 2、吊死鬼抓交替 3、屍變 4、濟顛
5、前世孽債 6、南山頑石 7、酆都鬼城 8、得罪鬼神
9、鬼吹氣 10、無名怪 11、狐仙勸人修仙 12、鬼差受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