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篇:酆都鬼城

    相傳四川的豐都縣是陰陽的交界處,縣裡有一口深井,百姓們每年都會燒紙錢,差不多要花上三千銀錢,大家都稱作「給陰間的保護費。」因為如果有人嫌貴不繳或者少繳的話,就一定會出現瘟疫。

    清初期間,有一個名叫劉綱的知縣來此地上任,他初來乍到聽到這樣的傳說,覺得實在荒唐迷信,便下令禁止這種習俗。這樣的政策,引起大家的議論紛紛,但縣令的意志堅定,不為所動。

    當地的人民勸他:「如果你要這樣做,就必須先跟陰間的鬼神說清楚才可以,不然,恐招不祥禍事啊!

    但縣令說:「鬼神住在哪裡?」

    大家都說:「鬼神就住在井底,但沒有人敢下去。」

    縣令說:「為了百姓的福祉,縱使犧牲生命又有何足惜?我自己下去!」隨後便命人取來一根長繩,綁在自己的身上,準備下井去。

    大家都勸阻他不要衝動,但縣令仍堅持要下去。

    縣令有一個名叫李詵的幕僚,他是一個性格豪放不羈的人,他挺身向縣令請求:「我想知道鬼神長什麼樣子,就讓我和您一起下去吧。」

    縣令本想阻止他,但是李詵不從,於是二人便一起下去了。

    他們倆人下到大概五丈深左右,周圍竟從漆黑一片亮了起來。他們看到有城鎮、鄉村,就和陽間無異。

    這裡的人身材都很矮小,雖上頭有太陽高照,但他們沒有影子,而且都在半空中飛來飛去。

    他們見到有陽間的縣令來了,飛下來對他彎腰施禮,並說:「咦?您是陽間的官員,為什麼來這裡呢?」

    縣令說:「我是為了替百姓請願,希望能免除每年的陰間保護費。」

    這些鬼聽了以後,都不住稱讚他是一個好官,說道:「嗯這件事得向包公報告。」

    縣令問:「包公住在什麼地方?」

    大家說:「就在大殿上。」

    於是,眾鬼引著縣令二人來到了一處宮殿。上頭有一個戴著官帽的人,樣子大概七十多歲,長得很有威嚴。

    群鬼大聲通報說:「陽間有一名縣令來了。」

    包公親自走下臺階來迎接他,並請縣令上坐,問:「我們陰陽兩隔,您為什麼要來這裡呢?」

    縣令起身拱著手說:「豐都連年患水旱,已民不聊生了。朝廷的稅負又極重,怎能再為了陰間的保護費而成為額外的負擔呢?我冒著生命危險來此,就是為百姓求情。」

    包公笑道:「其實,人間有不肖的邪惡僧人和道士,總假借著鬼神名義,騙人錢財,裝神弄鬼,假鬼假怪,因此而破產的人早已上千萬了。我們鬼神住的地方如此遙遠,一般人都不了解真相,所以無法戳穿那些騙局。您竟為了人民,破除迷信陋習,即使不來此地,誰又能違抗您呢?今天您親自來到這裡,更加證明了您的勇氣和仁義。」

    包公話還沒說完,一道紅光從天而降,包公站了起來,說:「伏魔大帝來了,先生請回避一下。」

    劉縣令便退到後堂。

    轉眼間,關雲長身披綠袍,飄著長鬍鬚,悠悠飛了下來。

    他和包公相互施禮,然後說了一些話,但聽不清楚內容。

    關公說:「先生這裡為什麼有生人的氣味?」

    包公就把剛才的事情說給關公聽,關公說:「哦!如果是這樣,那他真的是一個賢德的縣令,我倒想見他一面。」

    縣令和李詵便趕緊出來拜見。

    關公請二人坐下,態度很溫和,問了很多有關人間的事情,但就是不涉及陰間的事情。

    李詵本來個性就很莽撞,竟白目直接問關公:「玄德現在在什麼地方?」

    關公不說話,臉色很難看,只見他怒髮衝冠,頭髮都把帽子給頂起來了,接著掉頭便走了。

    包公大驚失色,對李詵說:「唉!你這麼白目,一定會遭雷劈死,我救不了你了。這種事情怎麼可以問?而且竟然還是在當著臣子的面前直接說出他君主的名字!」

    劉縣令趕緊幫他求情,包公說:「只有讓他馬上死掉,才可以避免被雷擊。」

    於是,包公從盒子裡取出一塊玉石印,約有一尺長,他揭開李詵的衣服,然後在李詵的背上蓋了一個章。

    劉縣令和李詵就此謝過了包公,從井裡爬出去。他們倆人才走到風都縣的南門,李詵竟然中風死掉了。

    過了一會兒,天空忽然閃電雷鳴,火焰環繞著李詵的棺木,把李詵的衣服都給全燒掉了,只有他背上蓋的印沒有燒壞。

  

原文/

四川酆都縣,俗傳人鬼交界處。縣中有井,每歲焚紙錢帛鏹投之,約費三千金,名「納陰司錢糧」。人或吝惜,必生瘟疫。國初,知縣劉綱到任,聞而禁之,眾論嘩然。令持之頗堅。眾曰:「公能與鬼神言明乃可。」令曰:「鬼神何在?」曰:「井底即鬼神所居,無人敢往。」令毅然曰:「為民請命,死何惜?吾當自行。」命左右取長繩,縛而墜焉。眾持留之,令不可。其幕客李詵,豪士也,謂令曰:「吾欲知鬼神之情狀,請與子俱。」令沮之,客不可,亦縛而墜焉。入井五丈許,地黑復明,燦然有天光。所見城郭宮室,悉如陽世。其人民藐小,映日無影,蹈空而行,自言「在此者不知有地也」。見縣令,皆羅拜曰:「公陽官,來何為?」今曰:「吾為陽間百姓請免陰司錢糧。」眾鬼嘖嘖稱賢,手加額曰:「此事須與包閻羅商之。」令曰:「包公何在?」曰:「在殿上。」引至一處,宮室巍峨,上有冕旒而坐者,年七十餘,容貌方嚴。群鬼傳呼曰:「某縣令至。」公下階迎,揖以上坐,曰:「陰陽道隔,公來何為?」令起立拱手曰:「酆都水旱頻年,民力竭矣。朝廷國課,尚苦不輸,豈能為陰司納帛鏹,再作租戶哉?知縣冒死而來,為民請命。」包公笑曰:「世有妖僧惡道,借鬼神為口實,誘人修齋打醮,傾家者不下千萬。鬼神幽明道隔,不能家喻戶曉,破其誣罔。明公為民除弊,雖不來此,誰敢相違?今更寵臨,具徵仁勇。」語未竟,紅光自天而下。包公起曰:「伏魔大帝至矣,公少避。」劉退至後堂。少頃,關神綠袍長髯,冉冉而下,與包公行賓主禮,語多不可辨。關神曰:「公處有生人氣,何也?」包公具道所以。關曰:「若然,則賢令也,我願見之。」令與幕客李,惶恐出拜。關賜坐,顏色甚溫,問世事甚悉,惟不及幽冥之事。
  李素戇,遽問曰:「玄德公何在?」關不答,色不懌,帽髮盡指,即辭去。包公大驚,謂李曰:「汝必為雷擊死,吾不能救汝矣。此事何可問也!況於臣子之前呼其君之字乎!」令代為乞哀。包公曰:「但令速死,免致焚屍。」取匣中玉印方尺許,解李袍背印之。令與幕客李拜謝畢,仍縋而出。甫到酆都南門,李竟中風而亡。未幾,暴雷震電,繞其棺槨,衣服焚燒殆盡,惟背間有印處不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