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前世孽債

    孝廉,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是指古代漢武帝時所設立的察舉考試,以任用官員的一種科目。孝廉是「孝順親長、廉能正直」的意思。後代,「孝廉」這個稱呼,也變成明朝、清朝對舉人的雅稱。

    我有一個跟同年的同學,他叫做邵又房。他從小跟隨一個姓鐘的孝廉,是常熟地方的人。鐘先生為人非常正直,平時不苟言笑,和邵又房住在一起。

    某一天的半夜,鐘先生忽然驚醒,哭著對人說:「我快要死了!」

    邵又房趕緊問他為什麼這麼說,他說:「我夢見有兩個陰間的鬼差從地底下冒了出來,祂們來到了我的床前把我給拉走。祂們把我拉到一處荒野,那條路看似遙遠無盡,漫天黃沙,遍地長著芒草,很淒涼,見不到一個人影。

    我們走了幾里路,祂們把我帶到一座官衙裡,裡面有一個戴著烏紗帽的神明,面向南方而坐。那些鬼差把我壓到堂上強迫我下跪,神明問我說:「你可知罪嗎?」

    我說:「我沒罪啊?!」

    神明說:「你自己好好想想看!」

    我想了一會兒,便說:「啊!我知道了,我不孝順,我父母死後,棺木放了20年,沒有能力下葬,真是罪該萬死!」

    神明說:「這只是小罪!」

    我說:「我年輕的時候,曾經姦污了一名丫環,又去嫖了兩個妓女。」

    神明說:「這也是小罪。」

    我又說:「我知道了,我的嘴很刻薄,沒有口德,常喜歡嘲笑批評別人的文章。」

    神明又說:「這個罪更小了。」

    我實在很納悶,便說:「那我真不知還有什麼罪過了。」

    神明便轉頭望向左右侍衛,說道:「拿孽鏡水給他看!」

    於是左右鬼役拿了一盆水,放到我的面前,恍惚中,我看到了我自己的前生,那個時候我叫做楊敝,和朋友一起去湖南做生意,因貪圖朋友的財物,把他給推到水裡淹死了。

    當我一下子明白後,嚇得渾身不停地發抖,爬到神明的面前哀求說:「我知錯了。」

    神明大聲呵斥:「還不變嗎?!」便舉起手用力拍響桌子,只聽一聲炸雷,接著便天崩地裂,城市、衙門、鬼神、物品之類的東西,全都不見了,我只看見汪洋大水,無邊無際,我渾身輕飄飄的,蜷伏在一片菜葉上面,我心想我這麼重,葉子這麼輕,怎麼沒沉下去呢?

   但當我回頭看自己的身體,居然已變成了一隻蛆蟲!我的鼻子、耳朵、嘴,都變得像芥子般那麼小,不禁嚇得放聲大哭了起來。你說我做了這樣的夢,還能活得下去嗎?」

    邵又房安慰他說:「先生不要擔心,你想太多了,夢不能當真的。」

    但是鐘先生還是讓人趕緊準備了棺木等東西,三天過後,他果真吐血死了。

  

 

原文/

余同年邵又房,幼從鍾孝廉某,常熟人也,先生性方正,不苟言笑,與又房同臥起。忽夜半醒,哭曰:「吾死矣。」又房問故,曰:「吾夢見二隸人從地下聳身起,至榻前拉吾同行。路泱泱然,黃沙白草,了不見人。行數裡,引入一官衙,有神烏紗冠,南向坐。隸掖我跪堂下,神曰:『汝知罪乎?』曰:『不知。』神曰:『試思之。』我思良久,曰:『某知矣。某不孝,某父母死,停棺二十年,無力蔔葬,罪當萬死。』神曰:『罪小。』曰:『某少時曾淫一婢,又狎二妓。』神曰:『罪小。』曰:『某有口過,好譏彈人文章。』神曰:『此更小矣。』曰:『然則某無他罪。』神顧左右曰:『令渠照來。』左右取水一盤,沃其面,恍惚悟前生姓楊,名敞,曾偕友貿易湖南,利其財物,推入水中死。不覺戰慄,匐伏神前曰:『知罪。』神厲聲曰:『還不變麼!』舉手拍案,霹靂一聲,天崩地坼,城郭、衙署、神鬼、器械之類,了無所睹;但見汪洋大水,無邊無岸,一身渺然,飄浮於菜葉之上。自念葉輕身重,何得不墜?回視己身,已化蛆蟲,耳目口鼻,悉如芥子,不覺大哭而醒。吾夢若是,其能久乎?」又房為寬解曰:「先生毋苦,夢不足憑也。」先生命速具棺殮之物。越三日,嘔血暴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