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濟 顛

    在清朝康熙年間,有一個叫曾虛舟的人,自稱是四川榮昌縣人。他平時的舉止瘋瘋癲癲,但預言的事情卻都非常準。他所到之處,男女老幼都紛紛走避,因為他嬉笑怒駡的同時,說的話都剛好說中別人的隱私和痛楚。

    比如說當他和別人客氣的說話,對方聽後竟大哭著離開;當他大聲怒駡別人時,被罵的人卻反而高興地不得了。但只有和他說過話的人知道他在說什麼,外人都無法知道內容詳情。

    當時杭州瀘溪縣有一個行政長官,名叫王子堅,他仕途不順遂,被罷官回鄉。有風水師說他的祖墳風水不好,所以官運受阻。

    王子堅想要遷墳,卻不順利,結果沒遷成。他聽說這個奇人剛好來了,便想跑去向他問事。

    正好曾虛舟拿了一個大棒子在高講臺上演講,有好多人擠在下面圍觀。王子堅被堵在外圍,走不進去,正著急的時候,曾虛舟看見王子堅走來,老遠地拿起大棒子指著他罵道:「你別過來!你別過來!你來是想挖屍骨!絕對不行!絕對不行!」

    王子堅嚇到了,驚恐萬分,趕緊回家去了。

    後來,王子堅的兒子王文璿做了大官,還做到了禦史。

  

 

原文/

康熙年間,有曾虛舟者,自言四川榮昌縣人,佯狂吳、楚間,言多奇中。所到處,老幼男婦環之而行。虛舟嬉笑嫚罵,所言輒中人隱。或與人好言,其人大哭去;或笞罵人,人大喜過望。在問者自知之,旁人不知。
  杭州王子堅先生知瀘溪縣事,罷官後,或議其祖墳風水不利。子堅意欲遷葬而未果,聞虛舟來,走問之。適虛舟持棒登高阜,眾人環擠,子堅不得前。虛舟望見子堅,遙擊以棒,罵曰:「你莫來!你莫來!你來便想摳屍盜骨了!行不得!行不得!」子堅悚然而歸。後子堅子文璿官至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