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篇:鬼吹氣

    在中國杭州有一個名叫閔茂嘉的人,他非常喜歡下圍棋。他的老師姓孫,經常和他對弈。

    在清雍正五年六月,那是一個很炎熱的夏天,閔茂嘉找了五個朋友到自己的家裡互相下棋,他採用的是循環賽制。

    當孫老師下完棋後,便說:「我好累哦,我想睡一下,讓我先去東廂房睡一覺,醒來再和你們一決勝負!」

    過了一會兒,大家都聽到東廂房有慘叫的聲音。閔茂嘉和另外四人趕緊跑過去看,只見孫老師趴在地上,滿臉流口水。大家趕緊給他喝了一些薑汁,孫老師總算醒了過來,大家便問他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孫老師說:「我在床上還沒睡熟的時候,忽覺背上有些冷,一開始象核桃一般大小,逐漸就像盤子那麼大,沒多久便覺得整張席子都冰冷了,冷到直滲透我的心、骨裡。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這時候我又聽見床下有呼氣的聲音,我趴下去看,只見一個骷髏張著嘴隔著席子在吹我,嚇死我了,於是我就倒在地上,那骷髏竟用頭來撞我,它聽到有人來了,才離開。」

    在場的其他四個人都要求把床底下挖開來看。但閔家的人因為害怕,所以不敢挖,於是就將東廂房永久封鎖了起來。

  

原文/

杭州閔茂嘉,好弈,其師孫姓者,常與之弈。雍正五年六月,暑甚,閔招友五人,循環而弈。孫弈畢,曰:「我倦,去東廂少睡,再來決勝。」少頃,聞東廂有叫號聲。閔與四人趨視之,見孫伏地。涎沫滿頤。飲以薑汁,蘇,問之。曰:「吾牀上睡未熟,覺背間有一點冷,如胡桃大,漸至盤礫大,未幾而半席皆冷,直透心骨,未得其故。聞牀下咈咈然有聲,俯視之,一骷髏張口隔席吹我,不覺駭絕,遂僕於地。骷髏竟以頭擊我。聞人來,始去。」四人鹹請掘之。閔家子懼有禍,不敢掘,遂扃東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