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吊死鬼抓交替

    在杭州北關門外有一棟知名的鬼屋,據說鬧鬼鬧得很兇,大家都不敢靠近,因此房門都給鎖得很緊。

    後來,有一個姓蔡的書生,想要買下這棟鬼屋。大家都警告他很危險,可蔡書生卻不聽。他買下房子後,他的家人也都不願意去住,於是乎蔡書生只好自己一個人住進去,並在房子裡點著燈火獨自坐著。

    到了半夜,他真的看見有一個女鬼飄然而至,她的脖子上還纏著一條紅色的絲綢。女鬼向蔡書生盈盈拜下,隨後便在房梁上繫了一根繩子,伸出脖子便套進繩圈裡去。

    但蔡書生一點都不害怕。

    那女鬼在旁邊又繫了一根繩子,她向蔡先生微笑招手,示意蔡書生也跟著上吊。

    但蔡書生卻將一隻腳給伸進去,女鬼笑著說:「您弄錯了!應該是把頭套進繩子裡才對。」

    蔡先生也微微一笑回道:「錯的是妳!妳就是錯了才會變成吊死鬼不得超生,才會有今天,我沒有錯!」

    女鬼本來想抓交替,沒想到竟然失敗,因失望而放聲大哭,哭得鬼哭神號,驚心動魄。

    女鬼的詭計沒能得逞,沒辦法,只好跪地再次深深拜倒,然後飄然離去。

    自此以後,再沒有發生任何靈異的事情。後來,蔡書生赴京趕考也高中及第,蔡書生就是布政使蔡炳候。

  

原文/

杭州北關門外有一屋,鬼屢見,人不敢居,扃鎖甚固。書生蔡姓者將買其宅。人危之,蔡不聽。券成,家人不肯入。蔡親自啟屋,秉燭坐。至夜半,有女子冉冉來,頸拖紅帛,向蔡伏拜,結繩於梁,伸頸就之。蔡無怖色。女子再掛一繩,招蔡。蔡曳一足就之。女子曰:「君誤矣。」蔡笑曰:「汝誤才有今日,我勿誤也。」鬼大哭,伏地再拜去。自此,怪遂絕,蔡亦登第。或云即蔡炳侯方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