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篇:鬼差受枷

在中國淮安,有一個姓李的人,他與妻子的感情很好。

李某在三十多歲時因病身亡,並已入殮。

他的妻子因太過思念李某,不忍釘棺,朝夕哭泣,將棺木開啟看著李某的屍身。

民間傳說:人剛死的第七日,即所謂的頭七,有迎煞之舉;就算是至親至戚,也都必須迴避。

但李妻卻不肯迴避,她將子女安置在房間裡,自己卻獨自坐在亡者的白帳中等待。

到了二鼓更天時分,忽然陰風颯然,燈火盡綠。李妻看見一個紅髮圓眼的厲鬼,身長丈餘,手持鐵叉,以牽魂繩牽著其夫從窗外而入。

這個鬼看見棺前設酒饌,便放下手中的鐵叉,將繩子解開,坐下來大快朵頤一番。牠每吞下一物,腹中便嘖嘖有聲。

李妻又看見她的丈夫魂魄撫摸著舊時桌子,愴然長歎,走至牀前揭開白帳。

李妻看見丈夫,痛哭去擁抱丈夫,但她卻撲了一個空,只覺得丈夫的鬼魂泠然如一團冷雲,於是她以被子將李某的鬼魂給包裹起來。

紅髮鬼差驚覺有異,立刻上前去牽奪李某的鬼魂。李妻立刻大聲呼叫,她的子女都被驚醒,全都趕到靈堂前,紅髮鬼差只好踉蹌奪門逃走。

李妻與子女以被子將所裹住的李某魂魄給放置到棺中,李某的屍身竟然漸漸奄然有氣,大家遂將其抱至臥牀上,灌以米汁,到了第二天亮後,李某甦醒。而鬼差所遺留的鐵叉,竟然都變成了民間所焚燒的紙錢叉。

就這樣,李某與妻子又度過了二十餘年的夫妻生活。

李妻到了六十多歲的時候,有一天偶然到城隍廟去上香 ,她恍惚中看見有二名鬼卒鎖著一名囚犯。她仔細看著所枷的鬼,竟然就是當時的紅髮鬼差。

紅髮鬼差也看見李妻,氣憤地罵道:「我不過就是貪吃罷了,竟然被妳所害,因此被枷鎖了足足有二十年!現在相逢,真是冤家路窄,我豈肯放過妳!」

李妻回到了家後,竟然暴斃猝死。 

  

 

原文/

煞神受枷
  淮安李姓者與妻某氏琴瑟調甚。李三十餘病亡,已殮矣。妻不忍釘棺,朝夕哭,啟而視之。故事:民間人死七日,則有迎煞之舉,雖至戚,皆迴避。妻獨不肯,置子女於別室,己坐亡者帳中待之。
  至二鼓,陰風颯然,燈火盡綠。見一鬼紅髮圓眼,長丈餘,手持鐵叉,以繩牽其夫從窗外入。見棺前設酒饌,便放叉解繩,坐而大啖。每咽物,腹中嘖嘖有聲。其夫摩撫舊時几案,愴然長歎,走至牀前揭帳。妻哭抱之,泠然如一團冷雲,遂裹以被。紅髮神競前牽奪。妻大呼,子女盡至,紅髮神踉蹌走。妻與子女以所裹魂放置棺中,屍漸奄然有氣,遂抱至臥牀上,灌以米汁,天明而蘇。其所遺鐵叉,俗所焚紙叉也。復為夫婦二十餘年。
  妻六旬矣,偶禱於城隍廟 ,恍惚中見二弓丁舁一枷犯至。眕之所枷者,即紅髮神也。罵婦曰:「吾以貪饞故,為爾所弄,枷二十年矣!今乃相遇,肯放汝耶!」婦至家而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