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古書《春秋傳》的記載,相傳古人製作蠱毒的方法是在春夏交替的時分,將諸劇毒的毒蛇與毒蟲放在一個甕裡,並由男人的精液與女人高潮時所分泌出的體液為飼料,以之豢養這些毒物,令其成長茁壯並自相殘殺食啖,最後存活者就是蠱,具有意識及超自然力量,也就是邪惡的精靈,一如傳聞中養小鬼一般,會聽主人的使喚,為主人招財或害人。

    據說毛澤東早期發動革命時曾在雲南一帶駐紮過,當時他與當地諸多女子發生性關係,後來遭人下蠱毒,所幸千鈞一髮之際有女巫解救了他,否則中國的近代歷史便就此改寫。毛澤東也因為這一段命懸一髮的驚險奇遇而說過一段相傳神的話,他認為所謂的政治圈就是製蠱的甕;男女性高潮時所分泌的淫穢體液就象徵「性」、「權力」、與「金錢」,滋養著毒物令其壯大;而毒物互相食啖就是政治鬥爭,最後的領導者則是蠱王。真的是相當傳神的比喻。

    本文是選譯自《太平廣記》卷二一九的《玉堂閒話》篇,裡面就記載了古人如何解蠱毒的方法,相當的有趣。

選譯自《太平廣記》卷二一九《玉堂閒話》

喬正一譯於中華民國10177

    在京城及附近州郡的街道上,出現了一位能解蠱毒的醫生,據說受惠者不在少數,但有不少人嗤之以鼻,認為那是江湖術士騙人的伎倆,因為蠱毒既已深入臟腑,又如何能祛除?

    當時有一位名叫顏燧的官員,她的女兒就中了蠱毒,每一天都感到有東西在咬自己的心肝,痛苦不堪。

    一年後,她變得很憔悴,整個人瘦到只剩皮骨相連,腿如枯木。

    顏燧偶然間聽聞這位醫師的盛名,他只好死馬當活馬醫,他很誠懇聘請醫師到家中為女兒診治。

    醫師一把脈後,便斷言:「令嬡中的是蛇蠱,不過沒關係,我可以將蛇蠱給逼出。」

    醫師便叫人找來一二十斤的熱炭作為藥引,再手持鉗子站在病人的身旁,病患忽覺昏昏欲死,一段時間後又覺得咽喉間有異物在爬動,接著醫師要她張開口,以鉗子夾出一條約五六寸長的小蛇,趕緊將它丟進炭火中,小蛇在火炭中痛苦的蠕動蜷曲,沒多久便燒焦了。

    整個房間因此充滿臭氣,臭到傳遍附近的鄰居,而病人從此康復,心肝也不再疼痛了。

 

○顏燧

京城及諸州郡闤闠中,有醫人能出蠱毒者,目前之驗甚多,人皆惑之,以為一時幻術,膏盲之患,即不可去。郎中顏燧者,家有一女使抱此疾,常覺心肝有物唼食,痛苦不可忍。累年後瘦瘁,皮骨相連,脛如枯木。偶聞有善醫者,於市中聚眾甚多,看療此病,顏試召之。醫生見曰:“此是蛇蠱也,立可出之。”於是先令熾炭一二十斤,然後以藥餌之。良久,醫工秉小鈐子於傍,於時覺咽喉間有物動者,死而複蘇。少頃,令開口,鈐出一蛇子長五七寸,急投於熾炭中燔之。燔蛇屈曲,移時而成燼。其臭氣徹於親鄰,自是疾平,永無齧心之苦耳。則知活變起虢肉徐甲之骨,信不虛矣。(《太平廣記》卷二一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