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國三十八年的台灣,距今已逾半世紀以上,當時正逢八二三砲戰的時代,一位四十多歲住在台西雲林縣麥寮鄉名叫吳林罔腰的婦人,因一場大病而被醫師判定為死亡。但死後三天,她竟奇蹟式的復活,醒後彷彿得了失憶症,認不得她過往的親友,還說自己是一位住在金門的十七歲少女,姓朱名秀華。當時家人都以為林姓婦人是因為病得太重導致神智不清,但觀其言行條理分明,不似精神失常。

    吳林罔腰醒來後的言行舉止完全迥異於過往,譬如她本為文盲,不會寫字,但醒後卻能寫得一手娟秀的好字,甚至說話時還帶有濃濃的金門腔。這起事件驚動了美國、日本等各地的新聞媒體紛紛前來採訪,當時的國民政府還一度以為是大陸派遣的特工來台搞破壞,故而向金門縣社會局查證,發現金門確有一位年約十七歲,名叫朱秀華的少女,其父名叫朱清,是警察局的一位廚師,因逃難而搭漁船遠赴台灣,結果全家都不幸罹難,與自稱是朱秀華的吳林罔腰婦人口中所述的情節完全吻合。朱秀華說當時因漁船上惡毒的漁民心生歹念,欲謀財害命,將她推落至海中。但她陽壽未盡,因緣際會,藉剛死不久的吳林罔腰的遺體再度重生。據說,當時那些惡毒的漁民一個個精神失常,家破人亡,全都沒好下場。

    這起事件,迄今仍令許多醫師及科學家都不相信,但種種的證據都顯示吳林罔腰所述的內容與事實完全相符,並非瞎掰。這種事情,在各個宗教都有其各自的解釋,例如道教稱之為「奪舍」,佛教視為「轉世」【註:所謂轉世不一定是指經由胎生,也有可能是化生,一如本例的朱秀華就是藉吳林罔腰的遺體再度重生】,但對一般人來說則是「不可思議」。

    清朝的大文學家袁枚曾寫過一篇膾炙人口的「祭妹文」,本文的內容就是出自其名著「子不語」一書,記錄了中國歷史上發生在清朝乾隆年間的一起與上開朱秀華相同的借屍還魂事件。

選譯自《子不語》

作者/清朝乾隆年間袁枚

喬正一譯於 中華民國一○○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星期四

    這是發生在清朝乾隆二十一年的一則不可思議的真實事件。

    在中國安徽省的東北部,有一處靈璧縣,當時的縣長叫做王硯庭。該縣村中有一位農婦,名叫李氏,年約三十多歲,長得非常的醜陋,而且眼睛還瞎了。

    這名農婦罹患一種怪病,十多年來腹部一直鼓脹,大的像豬一樣。某晚農婦突然猝死,她的丈夫便進城去買棺材準備將她安葬。但在入殮時,婦人突然活過來,嚇壞了在場守靈的人。更不可思議的是,婦人醒來後,兩隻眼睛竟然都復明了,而且腹部也消腫,變得很平坦。

    她的丈夫當然是很高興,正要靠近她時,卻遭婦人嚴厲的拒絕,還哭著說:「我是某村裡的王姑娘,還沒嫁人呢,我為什麼會在這裡?我的爹、娘、及姊妹都去哪裡了?」

    農夫非常的害怕,以為是妖魅附身,便匆匆趕到該村去查證這件事,結果發現婦人所述都是真的,真有一戶王姓人家,剛死了一個小女兒,遺體已經下葬,全家都在為她哀傷哭泣。

    於是,農夫便將經過告知王姓家人,王姓夫婦得知後起初是半信半疑,但仍抱一線希望,立刻奔去看望這農婦。

    農婦一見王姓夫婦,便大聲哭喊「爹、娘」,上前擁抱,一一訴說過往的事,與王姓夫婦的小女兒的事蹟完全符合。

    王姓姑娘在生時的未婚夫家聞訊也趕來看她,農婦見到了未婚夫還會露出扭捏害羞的樣子。

    結果兩家人都在爭搶這名婦人,甚至鬧到了官府,請王硯庭縣長作主。最後,王硯庭做出了判決,將婦人判給了農夫,而這是發生在乾隆二十一年的一件真實又離奇的事件。

 

原文/

王硯庭知靈璧縣事。村中有農婦李氏,年三十許,貌醜而瞽,病臌脹十餘年,腹大如豕。一夕卒,夫入城買棺。棺到,將殮,婦已生矣,雙目盡明,腹亦平復。夫喜,近之。婦堅拒,泣曰:「吾某村中王姑娘也,尚未婚嫁,何為至此?吾之父母姊妹,俱在何處?」其夫大駭,急告某村,則舉家哭其幼女,屍已埋矣。其父母狂奔而至。婦一見泣抱,歷敘生平,事皆符合。其未婚之家亦來眕視,婦猶羞澀,赤見於面。遂兩家爭此婦,鳴於官。硯庭為之作合,斷歸村農。乾隆二十一年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