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人偶或瓷娃娃的造型都栩栩如生,常被採為日本怪談或鬼故事的題材。而美國其實也不遑多讓,例如《靈異七殺》就是描述一個遭惡靈附身的玩具娃娃四處作祟殺人的恐怖電影。

    本文是出自中國古典文學名著《廣異記》,內容就記載了一則關於鬼娃娃傷人的恐怖離奇事件。

選譯自唐朝《廣異記》

作者/戴孚

喬正一譯於 中華民國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星期六

    這是發生在中國唐朝長安的恐怖離奇事件。

    當時,長安的市長姓韋名訓,某日偷得浮生半日閒,在自家中跟著一位老師坐在榻榻米上學習研讀《金剛經》。

    韋訓正讀得專注入神時,忽見門外有一名身穿紅裙的婦人,身形異常高大,約有三丈長,正翻牆而入院內。

    這名高大的紅裙婦人在老遠伸出枯手,欲抓韋訓身旁的老師。這時遲,那時快,大家在搞清楚狀況前,老師的頭髮就已讓枯手抓住,整個人被揪住,從榻榻米上摔到地面上。

    韋訓被整個場面給嚇壞了,趕緊手抱金剛經遮住自己的身體躲在一旁,在倉促間得以倖免被抓。

    可憐的老師就這樣被婦人抓住頭髮,整個人被拖到院外另一戶的門口前。

    韋訓立刻大喊救命,眾僕人聞聲立即趕來搶救,婦人便放手,而渾身已藍靛、舌頭已伸出一尺長、幾乎奄奄一息的老師才得以脫逃。

    只見婦人轉身走入院內的廁所中,接著便消失不見。

    韋訓及家僕立即將老師扶起,抬到客廳躺臥,過了很久,老師才漸漸甦醒,但已嚇得失魂落魄。

    韋訓很好奇究竟是何方鬼怪作祟,便率領村人到廁所裡挖掘糞坑,大家挖到數尺深時,發現有一個穿著白衫紅裙的布娃娃,樣貌一如那名神秘的紅群婦人。

    韋訓立即下命,將布娃娃給焚燬,後來就沒有再發生過任何的怪事。

 

廣異記

唐京兆韋訓,暇日於其家學中讀《金剛經》。忽見門外緋裙婦人,長三丈,逾牆而入。遙捉其家 先生,為捽髮曳下地,又以手捉訓。訓以手抱《金剛經》遮身,倉卒得免。先生被曳至一家,人隨而呼之,乃免。其鬼走入大糞堆中。先生遍身已藍澱色,舌出長尺餘,家人扶至學中,久之方蘇。率村人掘糞堆中,深數尺,乃得一緋裙白衫破帛新婦子,焚於五達衢。其怪遂絕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