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真人,姓薩名守堅,號全陽子,為宋朝相當有名的道教仙人。有關他的出生地相當的神秘,一說為蜀西河(今四川崇寧縣西)人;另一說為南華(南華山今廣東曲江縣南,南華縣在今山東東明縣東南)人。

  薩守堅年輕時有滿腔的熱情,所以選擇以懸壺濟世來實現他的理想,但由於經驗不足,一時疏忽,開錯藥而醫死了人,這起醫療過失帶給他相當沈重的打擊,令他從此棄醫修道。後來,因緣際會,他師從於道教第三十代的天師虛靜、林靈素、及王詩定。虛靜先生傳其生棗秘法,王詩定授其五雷轟頂大法,林靈素則贈其驅病寶扇的法寶一把。薩守堅學成法術以後,以生棗濟貧拔苦,用五雷轟頂降妖伏魔,手持寶扇為民驅病。於由他功德顯赫,故而名聞遐邇,後世尊稱他為崇恩真君,又傳說他被玉皇大帝封為“天樞領位真人”,與張天師葛洪許遜等道教諸位仙人並列為道教的四大天師。

    薩仙人是中國歷史上的一位傳奇人物,他最讓人欽佩之處並不在於他的法術高強或是神通廣大,而是他表裡如一、不欺暗室的崇高品德。曾經他以五雷轟頂大法毀掉一間城隍廟,該廟的神明懷恨在心,跟在他身後窺探監視其私德長達十二年之久,有一回薩仙人有要事必須趕著渡河,但當時船家臨時有事不在船上,於是他上船自行划槳,到對岸後留下渡河應給付的渡資,不占任何的便宜,結果跟蹤他的神明現身,對他表示懺悔與敬意,並願作他的護法神。這使我想起佛陀在成佛以前,於雪山森林苦修六年時,天魔波旬也是暗中監視佛陀,最後實在找不到任何行為上的過失與瑕疵而放棄。薩仙人雖是道教的仙人,但他的品德與胸襟,足以為大家的榜樣。

選譯自《列仙全傳》卷八

喬正一白話譯於中華民國一○一年一月十日星期二

    薩真人,姓薩名守堅,號全陽子,為宋朝相當有名的道教仙人。有關他的出生地相當的神秘,一說為蜀西河(今四川崇寧縣西)人;另一說為南華(南華山今廣東曲江縣南,南華縣在今山東東明縣東南)人。但他對人自稱是汾陽薩客【註:汾陽市位於中國山西省中部、呂梁山的東麓,太原盆地西沿,隸屬於地級呂梁市。】,有關他的出生年月日並無任何的史籍可考,所以說他真的是一位相當神秘的傳奇人物。

    他年輕時,跟許多有理想的年輕人一樣,有滿腔的熱情與抱負,很想做一些對人民有貢獻的大事,但他對做官毫無興趣,想來想去,只好選擇了懸壺濟世一途。

    可惜的是,他太年輕了,可能是經驗不足,有一次他替一位婦人治病,開了處方,沒想到這帖處方卻要了婦人的命。

    薩守堅並沒有逃避責任,他打算將家中財產盡數送給婦人的家屬做賠償,他也不擔心對方提告。結果,很幸運的是,婦人的家屬並未要他賠償,也沒有提告。

    但這起醫療過失,帶給薩守堅相當大的打擊與陰影,徹底的摧毀了他的自信與熱情,使他從此不敢再碰醫藥,也不再問診。於是,他收起招牌,開始投入宗教修行。

    後來因緣際會,他聽說江南三十代天師虛靖真人,道法高超,他心中非常的敬仰,很想拜他為師學道。他打定了主意,便開啟了他求道的旅程。

    他四處打聽虛靖真人的下落,追尋他的蹤跡。就這樣他一路從四川追到了陝西,這一段路途真的非常的遙遠與艱辛,他身上的盤纏已用罄了,只好沿路向人乞討為生,但仍不減他心中的一片赤誠,依然無怨無悔。

    或許真是他求道的精神感動了上蒼,有一天,就在途中,他坐在一顆石頭上休息,忽然看見三名身穿道服的人朝他走來,這三人看上去個個仙風道骨,皆一副不食人間煙火的樣子。

    薩守堅便上前攀問這三名道士:「三位道長福安,請問這裡離信州還有多遠的距離?」

    道士沒有直接回答,先是問他要去信州幹什麼。

    「我是久仰虛靖天師的道法高強,所以想拜他為師,跟他學道。」

    「唉呀!真是可惜!你的福氣不夠,天師不久前已經羽化登仙了。」

    道士的話猶如一記猛拳,朝薩守堅迎頭痛擊,使他的兩耳轟轟作響,一時無法冷靜下來,好一會兒他才慢慢的回過神。

    三名道士見他受到的打擊太大,便安慰道:「這位公子也別太難過了,雖然靜虛天師已仙逝,但新繼位的天師也非常的優秀,道行高深,我們三個跟他都很熟,可以替你寫封介紹信,你不妨帶著這封信去找他,相信一定會有收穫。」

    薩守堅轉憂為喜,於是道士送給他一封信及一雙新鞋子,並告訴他:「你聽好,我們看你資質不錯,頗有仙緣。你此去路途遙遠,必定艱辛異常,但你一定要堅定道心,不可退轉。現在,我就先傳授你一個法術,可讓你在白天自給自足,不愁糧食。」

    於是,第一名道士教他一條咒棗之術,並叮囑他:「你仔細聽好,這個咒語唸一次可生出一個棗子,一個棗子可賣七文錢;你每天最多只能咒出十個棗子,已足夠你一天的盤纏。但切記,不能貪多,你一旦貪心,咒語便會失效!!」

第二位道人說道:「這樣吧,我也送你一個法寶。這是一柄明棕扇,你可別小看它,不管是什麼奇難雜症,只要朝病人輕輕一搧,便能痊癒。」

第三名道士說道:「那我也不能不表示一點意思了。這樣吧,我就教你一個法術,這是道教最厲害的五雷轟頂大法,不管是什麼妖魔鬼怪,皆不堪一擊。」

薩守堅非常的感動,很恭敬的接受了三名道士的好意,道士傳授完畢以後,逕自飄然離去。

就這樣,薩守堅不用再乞討了,他每天以咒語生棗。他很僅守承諾,每天不多不少僅咒出十個棗子,他用的也不多,剩下的就用來救濟貧苦。

終於,他來到了信州,登上道教的聖地龍虎山。他將信交給了天師府的新天師,才知到原來路上遇到的那三名道士的其中一位就是三十代天師虛靖真人,而這封信就是他親筆所寫的。這三名仙師都有赤子之心,跟自己開了一個大玩笑,但同時也是在考驗他的人格與決心。

薩守堅跟隨新天師學習了很多的道法,經過了幾年他決定下山助人,以彌補年輕時的醫療疏失。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