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正史上,真的記錄過唐玄宗時代發現龍的報告。當時,中原徐城地區水災為患,汴州刺使齊浣大人勘查地形後,向朝廷建議開出一條人工河疏通水浚。當施工到濠州地區時,工人挖到一個巨大的洞穴,裡面蟄伏著一條巨大的龍,齊浣大人得悉後立即命人將龍放生到淮河。

    不論是中外宗教或神話,都會有龍的傳說。在佛教裡,龍更是常粉墨登場的主角。本文是選譯自唐朝的《宣室志》,內容是描述一位平凡的書生拯救一條龍的奇遇記。

選譯自唐朝《宣室志》

作者/張讀

喬正一白話譯於 中華民國一○一年一月六日星期五

    這是發生在唐德宗建中初年的一段有關人類拯救龍命的奇緣。

    當時,在江西安樂縣這個地方,有一個讀書人名叫樂項,他生性淡泊,不喜歡喧鬧塵俗雜事,於是隱居在山林之中,平時深居簡出。

    有一天,當他正在家中閉關讀書時,忽聞門外有人敲門,他放下書,打開門,看見一位身穿黃衣,容貌非常俊秀的老先生,拄著木杖,站在門外。

    山間裡,本來就人煙稀少,任項的家裡平時也沒有訪客,所以當他發現有人來訪時,自然很熱情的邀請對方進屋。

    黃衣老先生進屋後,卻良久都不說話,只見他眉頭緊蹙,看似憂心忡忡的樣子。

    任項覺得很奇怪,便開口問道:「先生,您為何看起來心事重重的樣子,難不成您是有什麼煩惱嗎?是不是您府上有人生病,您在擔心?您不妨說出來,或許我可以幫您。」

    老先生聽到任項的關心問候,很是感動,終於開口說道:「沒錯,誠如公子所言,我真的遇到了很大的麻煩。實不相瞞,我不是人類,我是龍。我住在離此西去約有一里之遠的一處大湖裡,到今天為止我已經活了好幾百歲,卻沒想到遇上了惡人,此人是我命中的剋星,我極有可能會死在他的手裡。可是,這個劫數也不是沒法解,公子就是我命中的救星,唯有您才能救我一命,因此我今日才會現身特來叨擾您,懇請您見諒。」

    任項聽糊塗了,他無法判斷眼前的這位老先生說的是真是假,但看老先生儀表非凡,氣質超俗,不似凡夫俗子,他半信半疑地回說:「可是我不過是個塵俗的凡人,而且是一介書生,除了詩書禮樂,其他什麼奇門遁甲之類的法術根本就一竅不通,又怎麼救你呢?」

    黃衣老先生說道:「喔!這點公子不用擔心,只要公子願意挺身相救,我會告訴公子解救的方法。您什麼都不用做,只要到時按照我所告訴您的說幾句話就可以了。」

    對任何人來說,這可是千載難逢的奇遇,任項非常的有興趣,便點頭答應相救。

    黃衣老人見任項願意搭救自己,很是感激,便說道:「再過兩天,也就是大後天,請公子一大早移駕到我所住的湖邊,到了將近中午時分,會有一個道士從西邊的空中飛來,這個道士就是要來殺我的。他會先施法令湖水乾竭,然後屠殺我。請公子等到湖水一乾時,立刻對空中大聲喊我所教您的幾句話,接著湖水又會重新灌注,漸漸滿起。道士一定不會善罷干休,他會繼續施法,請公子如法炮製。只要連續三次,之後我便能逃過此劫。到時候,我一定會重重的答謝您。」

    任項答應,便附耳傾聽黃衣老人要他說的話。黃衣老人交代完畢以後,便再三作揖稱謝,然後離去。

    到了大後天,任項依約前往西邊,果然發現有一大湖,任項便躲在一旁靜觀其變。

    到了快接近中午的時候,西方上空忽然出現一團厚厚的雲層,於湖面上冉冉而降。從雲團中出現一位道士,慢慢地飛到湖邊的地面上。這名道士身高過丈,身形非常脩長,他於袖中抽出幾道用墨筆寫的符簶往湖中投擲。

    頃刻間,湖水果如黃衣老人所言漸漸乾涸。只見湖底有一條黃龍帖然俯於沙地,正痛苦的扭動身軀翻轉,彷彿垂死前的掙扎。

    任項立即跳出來對空中大喊:「天有命,殺黃龍者死!」

    話才喊完,湖水又立刻漲起。道士見狀非常的憤怒,立即於袖中又抽出幾道撰有紅字的符簶往湖水丟擲,湖水又漸漸乾涸。

    任項又跳出來大喊:「天有命,殺黃龍者死!」

    湖水又開始漲起。道士氣到脹紅了臉,他萬萬沒想到半路竟會殺出個程咬金,壞了他的好事。但時間緊迫,他沒有時間理會任項,馬上又抽出幾道用硃砂寫的符紙往空中拋去,幾張符紙立即都化為紅雲,接著變成螺旋狀,鑽進湖水裡,湖水又漸漸乾涸。

    任項第三次大喊:「天有命,殺黃龍者死!」

    湖水又慢慢地溢起。

    道士走向任項,對他破口大罵:「你幹什麼多管閒事?我要花上十年的時間才能捉到此龍,我的目的是要吃龍肉增長功力,沒想到竟會敗在你這個百無一用的書生手裡,我不能殺人,不然就滅了你!真不明白你為何要救這個畜生?」

    道士罵完,掉頭轉身,頭也不回,悻悻地騰雲離去。

    任項雖然讓道士給罵個臭頭,但他心裡卻一點也不為意,因為他知道他做了一件好事,他救了一個生靈,儘管他是一條龍。他心裡滿溢著喜樂,踏著輕鬆的步伐打道回府。

    當晚,任項做了一個夢,夢中黃衣老人來答謝他救命之恩,老人說:『公子果然是言而有信的正人君子,這次真的多虧公子仗義相救,不然我就真的要葬送在道士的手裡。千言萬語,難表一謝。我今天要贈送公子一顆明珠,明日請公子再次前往湖邊,好讓我表達最誠摯的謝意。』」老人說罷,任項忽然清醒。

    任項不知夢境是真是假,但他真的很關心老人的狀況,想說去看一看也好,於是第二天一早又動身前往大湖。

    任項走到湖邊,忽然眼睛被草叢中的亮光給刺到幾乎睜不開,他再定睛一看,發現有一顆圓徑約有一寸長的明珠藏於湖邊的草叢裡,這顆珠子光耀洞澈,明亮動人,它的亮度讓人幾乎無法直視。

    任項獲此寶珠後,便持往揚州廣陵市的珠寶市場尋買家,當時有一名來自西域的胡人看見此珠,如驚為天人一般地嘆道:「哇!太不可思議了!這是傳說中難得一見的驪龍珠,一般無福之人是不可能擁有的。」

    於是,胡人開出數千萬的價金買下明珠,任項也因此一夜致富。

 

原文/
  唐建中初,有樂安任頊者,好讀書,不喜塵俗事,居深山中,有終焉之志。
  嘗一日,閉關晝坐,有一翁叩門來謁,衣黃衣,貌甚秀,曳杖而至。頊延坐與語。既久,頊訝其言訥而色沮,甚有不樂事,因問翁曰:「何為而色沮乎?豈非有憂耶?不然,是家有疾而翁念之深耶!」老人曰:「果如是。吾憂俟子一問固久矣。且我非人,乃龍也。西去一里有大湫,吾家之數百歲,今為一人所苦,禍且將及,非子不能脫我死,輒來奉訴。子今幸問我,故得而言也。」頊曰:「某塵中人爾,獨知有詩書禮樂,他術則某不能曉,然何以脫翁之禍乎?」老人曰:「但授我語,非藉他術,獨勞數十言而已。」頊曰:「願受教。」翁曰:「後二日,願子為我晨至湫上,當亭午之際,有一道士自西來者,此所謂禍我者也。道士當竭我湫中水,且屠我。子伺其湫水竭,宜厲聲呼曰:『天有命,殺黃龍者死。』言畢,湫當滿。道士必又為術,子因又呼之。如是者三,我得完其生矣。必重報,幸無他為慮。」頊諾之。已而祈謝甚懇,久之方去。
  後二日,頊遂往山西,果有大湫。即坐於湫旁以伺之。至當午,忽有片雲,自西冉冉而降於湫上,有一道士自雲中下,頎然而長,約丈餘,立湫之岸,於袖中出墨符數道投湫中。頃之,湫水盡涸。見一黃龍帖然俯於沙。頊即厲聲呼:「天有命,殺黃龍者死。」言訖,湫水盡溢。道士怒,即於袖中出丹字數符投之,湫水又竭。即震聲呼,如前詞,其水再溢。道士怒甚,凡食頃,乃出朱符十餘道,向空擲之,盡化為赤雲,入湫,湫水即竭。呼之如前詞,湫水又溢。道士顧謂頊曰:「吾一十年始得此龍為食,奈何子儒士也,奚救此異類耶!」怒責數言而去。頊亦還山中。
  是夕,夢前時老人來謝曰:「 賴得 君子救我,不然,幾死道士手。深誠所感,千萬何言。今奏一珠,可於湫岸訪之,用表我心重報也。」頊往尋之,果得一粒徑寸珠於湫岸草中,光耀洞澈,殆不可識。頊後特至廣陵市,有胡人見之曰:「此真驪龍之寶也。而世人莫可得。」以數千萬為價而市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