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相信上帝與天使曾喬裝過人類到人間試探人心,當時人心貪婪自私,唯獨諾亞心存良善,於是上帝留下諾亞的性命,並命他建造著名的諾亞方舟,將各動物帶到船上繁衍後代,接著連續四十天狂風暴雨,發大洪水,淹沒人間,重整新世界。

    無獨有偶,在希臘神話中也有類似的記載,諸神之王宙斯曾帶著天使荷米斯喬裝成旅人到人間試探人心,一路上所有的人都不肯施捨任何飲食給他們,只有一對老夫婦給予他們熱情的款待。宙斯便現出原形,命老夫婦連夜躲到山頂,一夜間將整個城市化為一片汪洋。

    更有趣的是有關「亞特蘭提斯」(Atlas)的傳說,據說這片大陸是希臘神話的海神波賽頓所創建,洲陸上有十六個國家,各國國力強盛,人民富足安樂,蘊藏著高度的文明及文化。但因飽暖思淫欲,人民開始腐化,肉慾橫流,淫逸氾濫,奢華無度,道德淪喪,價值扭曲,甚至藐視諸神。人民的瘋狂與驕傲惹惱了天界諸神之王宙斯,於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竟在一夜之間神秘的消失於大西洋。

    本文的內容就是要介紹一則與上開神話及「亞特蘭提斯」等很類似的神秘事件,地點是發生在中國和州的歷陽湖,和州就是今天的巢湖市和縣,這個地方依傍著古都南京,緊臨九州米市蕪湖,舉目可眺望馬鞍山。和州歷陽湖的前身本來是一處物樂豐饒的縣市,沒想到因一起神秘的事件,一夜間竟淪陷為湖泊,成為今日的歷陽湖。

選譯自唐朝《獨異志》

作者/李亢

喬正一白話譯於 中華民國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星期六

    在中國唐朝時代,有一處歷陽縣,該縣裡有一位老太婆,非常的善良,平時樂於行善助人。

    有一天,有一名少年路過她的家門,上門乞討飲食。

    老太婆不但沒有輕視少年,甚至還熱情的款待他,將家中最好的飲食給他享用。

    少年飽餐一頓後,臨去前,對老太婆說:「非常感謝您的招待,為了報答您的恩情,我必須警告你,你們這個地方沒多久就會發生大災難,從現在起,你每天都到縣市中心的衙門,去看衙門的門檻上有沒有血跡,一旦發現有血跡出現,你就趕緊躲到高山上去避難。」

    少年說完話,便逕自離去。

    老太婆的個性很單純,她不疑有他,每天按時都到衙門前看門檻,衙門裡的官員見狀,好奇地問她在幹什麼,老太婆便將少年跟她說過的話都告訴了官員。

    官員當然不信,甚至視老太婆為迷信的愚婦,為了戲弄老太婆,便以雞血塗在衙門的門檻上。

    第二天,老太婆一見血跡,二話不說立刻返家,將家中的財產及雞籠打包好,全搬到高山上。

    當晚,整個縣市在完全無預警的情況下全都塌陷入地底深處,整個地面變成一片汪洋大湖,就是今日和州的歷陽湖。

原文/

歷陽縣有一媼,常為善。忽有少年過門求食。待之甚恭,臨去,謂媼曰:「時往縣,見門閫有血,即可登山避難。」自是,媼日往之門。吏問其狀,媼答以少年所教。吏即戲以雞血塗門閫。明日,媼見有血,乃攜雞籠走山上。其夕,縣陷為湖,今和州歷陽湖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