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逢總統大選前,總有一批算命半仙在電視節目上夸夸而談,這些術士在預言大選結果時,個個口沫橫飛,而來賓及觀眾也都聽得津津有味,同時也帶動了電視台的收視率。但大選結果一出爐,押對寶者自然身價大漲,晉身為大師;搞笑的是,那一票「摃龜」的半仙,也不會覺得丟臉,仍若無其事地繼續上節目硬掰。但問題是,台灣真正勢均力敵者也不過就是兩大黨的火拼,二選一也會押錯寶,而且還能掰的下去,自圓其說,也堪稱是一絕,看來要走江湖,嘴巴上沒點功夫可真是不行。至於那些押對寶者,究竟是真有本事,或只是運氣好「瞎貓碰到死耗子」,恐怕也只有他們自己心知肚明了。

    然而本文中的先知與上文所說的半仙大不同,堪稱是真正的奇人異士。因為他的預言非模稜兩可的抽象說詞,而是具體且斬釘截鐵地指明人、事、時、地。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位中國古代的高人,究竟預言了些什麼事。

選譯自唐朝《獨異志》

作者/李亢

喬正一白話譯於 中華民國一○一年一月十四日星期六

    李師古為唐朝貞元年間第三任淄青的節度使。貞元八年,李師古掌權,專橫暴戾,但因忌憚朝中宰相杜黃裳,故而也有所節制,卒於唐元和元年間閏五月一日 。  

    這是發生在唐朝真元年間的一則離奇事件。  

有一天,李師古閒來無事,興之所至,便辦了一個派對,席間宴請了許多幕僚及賓客。賓客中有一位很厲害的高人,善於占卜斷吉凶。  

席間,李師古很好奇地問這位高人:「先生,聽說您能知未來吉凶?」  

    「不敢,僅略通一二而已。」  

    李師古指著皇甫弼、賈直言等十餘名屬下說道:「那可否請您替在座的各位看一看,未來近幾天內會發生什麼事?」  

    高人說道:「這些人在十天內必定遭逢橫禍!」  

    眾人一聽無不心驚膽顫,惶悚不安。  

    高人又轉身面向李師古的另一名叫做王生的屬下說:「這個人更慘,他遭遇的災禍與馬有關!」  

    後來的十天裡,李師古的其中一名姓魏的屬下為其裝修宅院,他鑿地為池,將土推聚於一旁,並於池上建構一座相當高的涼亭,極為弘敞。  

    當完工時,李師古又招來他的屬下一起參觀,眾人皆走到涼亭中觀園景,大家一高興便喝了相當多的酒。沒想到,悲劇真的發生了,原來是因為地基不穩,土質鬆軟,無法負荷涼亭的重量,於是整座涼亭忽然摧塌傾倒下來。  

    所有的賓客皆因此被壓在亭子裡,受到很重的傷,大多是手腳骨折,還不至於死。但其中有一位名叫王生的屬下,因為地上的一根角馬木長釘橫貫其腦,不幸當場死亡。

 

獨異志原文/

唐貞元中,李師古暇日常宴其從事,適有日者預坐,師古遣遍視幕客皇甫弼、賈直言之徒,凡十輩。答曰:「十日之內,俱有重禍。」又指一從事王生者,曰:「此先忌馬厄。」時有從事姓魏者,師古之妻黨,移第鑿池,積土其傍,上構高亭,極為弘敞,既成,即迎入舍,樂之,飲酣,亭忽摧塌,以其下土弱,不勝其任。坐客皆折手足,不至於死。王生因為角馬木長釘橫貫其腦,立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