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異記》為唐前期的志怪奇幻文集,相當現今所謂的X神秘檔案,其作者為戴孚,內容蒐羅了唐朝時期諸多稀奇古怪及不可思議的事件,內容雖怪誕,但也並非全然無稽,以現代的角度來說,作者戴孚就是唐朝蒐集離奇事件的新聞記者,而《廣異記》則是他綜合唐朝離奇事件新聞的集結。《廣異記》的文章內容敍述曲折,人物形象細緻,各方面的表達技法都相當優異,尤其是擺脫宣揚宗教的動機,已提升了小說創作意識的水準,並展示了唐朝人文風情之美,可說是開創了後世怪談小說的先河,也是一部初唐由志怪小說演進為奇幻文學的代表作品,本文即是其中一篇有關煉金術的文獻。

    古希臘哲人亞里斯多德曾主張世上的物質都是由「地」、「水」、「火」、「風」等四大元素所構成,唯一不同的只是四種物質比例的多寡。就以咖啡及牛奶兩種原料為例,若混合在一起,究竟應稱之為「咖啡牛奶」或「牛奶咖啡」,則端視這兩種原料的比例多寡而定。若「咖啡」的原料較多,自然稱之為「牛奶咖啡」,反之為「咖啡牛奶」。這位哲學家果然聰明絕頂,智慧超凡,令人訝異的是他的看法竟與佛陀在北傳《長阿含經》的說法完全相符。

    早期中國的道士及中古歐洲巫師所盛行的「煉金術」,其基本原理也是如此,他們認為只要將這四大元素的比例加以適當的調整,就可以將其他物質變成黃金。祇可惜因囿於種種的限制,正史上尚乏成功的例子。或許有一天,在不可知的未來,古代的煉金術將成為一門先進的化學技術也不一定。但現在,且讓我們先窺探一則有關古代煉金術的傳聞,而且是相當血腥、恐怖、且暴露出人性醜陋的離奇事件。

選譯自《廣異記》

作者/唐朝戴孚

喬正一白話譯於 中華民國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星期五

    隋朝末年期間,有一位道士住在中國陝西的太白山上,他精煉丹砂,目的是煉成黃金,後來他成功了。

    但這個道士澹泊名利,品德高超,難能可貴的是他不會利用煉金術去人間牟利,故而隱居在山中數十年。

    後來,有一位名叫成弼的人,向他拜師學藝。成弼服侍道士十幾年,但道士從來不教他任何的法術,所以他始終未得真傳。

    有一天,成弼以家中發生變故為由,辭別了道士。道士念在成弼服侍他十幾年的情份上,說道:「你跟了我這麼久,現在家中又發生變故,我沒有什麼其他好東西可以給你,只能送你金丹十粒。你可不要小看這金丹的效力,一粒金丹便能使十斤赤銅變成黃金,這點錢夠你回家辦喪事了。」

    成弼半信半疑,回到家後,依照道士所言試驗,果然將十斤赤銅都點化成了黃金。

    這點銅成金的技術,不但令成弼驚嘆不已,更挑起了他人性最貪婪的醜陋面。他辦完了喪事以後,又回到了山中去找道士。

    他找到了道士,便直接跟他索討更多的金丹。當然,道士不可能再給他。成弼軟的不成就來硬的,於是利令智昏,便手持白刃往道士身上砍去。道士雖被砍傷,卻仍不肯給他金丹,成弼被激怒了,一急之下將道士的兩隻手臂都給砍斷。道士仍是不肯給,成弼氣壞了,又砍斷了道士的兩隻腳。

    沒想到,道士看似不痛不養,面無任何痛苦的表情。在貪婪及憤怒的雙重衝激之下,成弼終於做出天地難容的弒師逆行,他將道士的頭顱也給斬去,並解開道士的衣服,發現道士的肘後掛著一包紅色的囊袋,他將囊袋解開,裡面藏著諸多金丹。

    成弼達到了目的,非常的開心,便帶著金丹趕下山。

    當時天色已黑,山中的路猶如墨漆一般,四周一片死寂,實在令人膽顫心驚。成弼走到一半時,忽然聽見身後有人喊他的名字,他回頭一看,把他嚇得跌了一大跤,因為道士就站在他面前,他心裡頭不斷的冒出驚問號:「怎麼會這樣?他不是死了嗎?不是被我分屍了嗎?怎麼會在這裡出現?他究竟是鬼還是人?」

    道士冷冷地對他說:「成弼,我真沒想到你會做出這種喪心病狂的事,你是一個無德之人,所以無福受此金丹,而且你欺師滅祖,弒師逆倫,必遭天譴,你今天對我作出的殘忍惡行,有一天必將回到你自己的身上!」說完後,便消失在黑暗之中。

    成弼得到非常多的金丹後,立刻變出非常多的黃金。這些黃金的顏色有些泛紅,純度更優於一般的黃金。於是,成弼一夜致富。

    成弼有錢後,可能因生活奢侈,太不低調,於是被人告發說他的財產來路不明,官府便立即拘捕他。成弼坦承這些黃金都是經由煉金術而得,當時已經是唐太宗時代,這件事情很快的就傳到了唐太宗的耳裡,唐太宗便命成弼當場表演煉金術。

    成弼將煉得的黃金獻給了唐太宗,唐太宗大喜,於是授以五品官,敕令成弼每天造金。

    成弼每天要將數十萬斤的赤銅煉成金,結果耗費了不少的金丹,當時的黃金稱作大唐金,市價相當昂貴。

    因為金丹已漸漸耗盡,成弼開始感到壓力了,於是向唐太宗提出辭呈,唐太宗則命他必須先寫下煉金術的方法後才准放他離去。

    但成弼只是用金丹煉金,卻不知其原理,所以他跟唐太宗說他寫不出來。

    唐太宗根本就不信,他懷疑成弼藏私,不肯吐實,於是扣以欺君之罪名,命殿前武士將其兩手臂給砍去,成弼當然還是說不出來,於是唐太宗又命人砍斷其兩腳。成弼痛苦難耐,飽受煎熬,一如啞巴吃黃連,有口難言,便將他如何拜師及得到金丹的經過都告訴了唐太宗,但唐太宗還是不信,並命人砍去他的頭顱。

    真是自作孽,不可活。道士的詛咒果真一語成讖,成弼遭到了現世報。他砍去了道士的四肢及頭顱,他自己的四肢與頭顱最後也遭人砍去;他是如何對待他的老師,他就遭到了如何的對待。

    隨著成弼的死去,大唐金也就漸漸的流失了。

    後來,印度有一位稱作「別寶」的婆羅門,受到皇帝的邀請,入國庫參觀。別寶婆羅門指著庫內的黃金及大毯,說道:「你們國庫裡只有這兩件是珍寶。」

    皇帝問:「這個毯子有何奇異?你為什麼說它是寶?」

    婆羅門便當場作了一個實驗,命人將毯子鋪在地上,並將水灑在上面,水向四方流去,毯子竟然沒有沾濕。

    至於國庫裡的黃金,就是成弼所煉的黃金,後來流傳到國外,行家都視之為寶物。

 

原文/
  隋末,有道者居於太白山,煉丹砂,合大還成,因得道,居山數十年。有成弼者給侍之,道者與居十餘歲,而不告以道。弼後以家艱辭去,道者曰:「子從我久,今復有憂。吾無以遺子,遺子丹十粒,一粒丹化十斤赤銅,則黃金矣,足以辦葬事。」弼乃還,如言化黃金以足用。
  辦葬訖,弼有異志,復入山見之。更求還丹。道者不與。弼乃持白刃劫之。既不得丹,則斷道者兩手﹔又不得,則刖其足。道者顏色不變。弼滋怒,則斬其頭,及解衣,肘後有赤囊,開之則丹也。弼喜,持丹下山。忽聞呼弼聲,回顧,乃道者也。弼大驚。而謂弼曰:「吾不期汝至此,無德受丹,神必誅汝,終如吾矣。」因不見。
  弼多得丹,多變黃金,金色稍赤,優於常金,可以服餌。家既殷富,則為人所告,云弼有奸。捕得,弼自列能成黃金,非有他故也。唐太宗問之,召令造黃金。金成,帝悅,授以五品官,敕令造金,要盡天下之銅乃已。弼造金,凡數萬斤而丹盡。其金所謂大唐金也,百鍊益精,甚貴之。弼既藝窮而請去。太宗令列其方。弼實不知方,訴之。帝謂其詐,怒,脅之以兵。弼猶自列,遂為武士斷其手,又不言,則刖其足。弼窘急,且述其本末。亦不信,遂斬之。而大唐金遂流用矣。
  後有婆羅門,號為別寶。帝入庫遍閱,婆羅門指金及大毯曰:「唯此二寶耳。」問:「毯有何奇異,而謂之寶?」婆羅門令舒毯於地,以水濡之,水皆流去,毯竟不濕。至今外國傳成弼金,以為寶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