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守堅走到了民間,遇到有窮人沒錢請 醫師看病時,就以手中的寶扇為病人驅病,每一搧皆風到病除,幫助了非常多的人。

    有一天,他行經湘州【即今日的長沙】,他打算在此地留一段時間,於是夜宿一間城隍廟,沒想到隔天湘州的州長竟然來到了城隍廟勸他離去。他問州長原因,州長解釋:「因為我夢到這間城隍廟的神明來跟我托夢,告訴我要請你離去,不要住在此地。很不好意思,城隍廟是此處的守護神,我雖為此地的州長,但畢竟是個凡人,不敢得罪神明,所以還是偏勞道長移駕吧。」

    薩守堅沒有說什麼,他先打包行李離開,但到了晚上,他又折返,欲查探這間城隍廟究竟有什麼古怪。

    不久,颳起一陣陰風,忽見城隍爺帶著一個女子入廟尋歡,這時薩守堅才明白為什麼城隍要改趕他走,因為不想秘密被他發現,讓他礙了好事。

    「荒唐!真是豈有此理!堂堂一地的守護神明,竟幹起這檔男盜女娼的淫穢勾檔,看我怎麼收拾你!!」

    薩守堅便施展五雷大法,將城隍廟的屋頂給轟得掀了起來,整間廟便毀於一把天火,但火勢並未燒及居民的房舍。

    薩守堅就這樣在人間行善助人,一晃眼過了十二年。

    有一天,薩仙人有要事必須趕著渡河,但當時船家臨時有事不在船上,於是他上船自行划槳,到了對岸後便留下三文錢作為渡河應給付的渡資,不占任何的便宜。

    忽然間,從水裡冒出一個鬼神,眼冒金光,整頭紅髮,頭戴鐵冠,手執金鞭,飛到薩守堅的面前,很恭敬地對他說:「仙人,我就是你十二年前以五雷毀掉城隍廟的城隍,因為你的五雷轟頂,使我三百個眷屬因此無家可歸,但我不服氣,我不認為我有錯,也不相信你就不會犯錯,所以向玉皇大帝告了你一狀。玉帝為了讓我心服口服,便賜我慧眼金鞭,要我跟在你的身後考察你的行為,倘若一旦發現你有任何的過錯,就讓你隨我處置。但我暗中跟了你十二年,沒有找到你任何的過失。今天又發現你自行渡河,還將錢留在空船上,不貪任何的便宜,仙人的這種表裡如一、不欺暗室的品德,不得不教我心服口服,我真的很慚愧。所以,我發願成為您的部將,從此奉行法旨,聽命於您。」

    薩仙人接納了城隍,遂為他命名為王善,並奏請玉帝核准,將他列為部將,每遇有任何需要他協助的地方,必定回應若響,後來這名城隍因跟隨薩仙人積功累德,受到拔擢,被封為豁落靈官之職。

    薩仙人得道以後,便遊行於閩中(即今日的福建),於 五月五日 的這一天端坐而羽化登仙,他在道教的證位上為一元無上真君,又稱玄風永振天尊,他的教法仍留傳到現今,也就是道教的西河派。

原文/

薩真人諱守堅,南華人也,一云西河人。自稱汾陽薩客,生年月日無實錄可考。少具利物濟人之心,嘗學醫術,因誤藥殺入,遂棄醫業學道。後聞江南三十代天師虛靖真人,道法高超,欲往學之。追其行蹤,出蜀至陝,行囊已罄,方悶坐途次石上。忽見有三道人來,薩詢此去信州遠近?道人問所欲?薩云欲訪虛靖天師以學道。道人曰:「天師羽化矣」!薩方悵惘;一道人曰:「新天師道法亦高,吾與有舊,當作函介,持往訪之」。遂授一信及一履,並曰:「吾有一法相授,日間可以自給」。乃授以咒棗之術,曰:「咒一棗可取七文,日咒十棗,則有一日之資矣」。一道人亦曰:「吾亦有一法相授」。予以五明棕扇一柄,曰:「有病者搧之即愈」。又一道人亦曰:「吾亦有一法相授」乃五雷法也。薩拜而受之,用之皆驗,日以咒棗百餘,除曰用外,餘錢均濟貧苦。及至信州登龍虎山,於天師府投信及履,始知乃三十代天師虛靖真人親筆書也。天師舉家慟然!後過湘州,寓一血食神廟。湘州太守夜夢神告之曰:薩先生數日寓此,令我不安,幸為善遣之!薩被逐遂行。至十數里外折返,見神攜女入廟作樂,乃雷火一聲,其廟焚然!更不延及民居。薩居越修行與濟世,十有二年。一日行至某渡,見有船而無操舟者,乃舉篙自渡,至則置錢三文於舟中,以償渡資。忽見一人立於水中,金睛朱髮,鐵冠紅袍,手執金鞭。薩訶之出,立於薩前,曰.「吾前湘州廟神也。前君火焚吾廟,使吾家三百餘口無依!吾實無罪,因訴於上帝,帝賜吾慧眼金鞭,令隨察於君,如有犯律,得便宜行事。於今十二年,君均無過!今日渡舟,乃置錢空船中,君實無可報之過矣。今願為君部將,奉行法旨」。薩遂予命名王善,奏請玉帝,列為部將,每有行持,報應若響,後擢予豁落靈官之職。薩得道後,遊於閩中,五月五日 端坐而化。證位為一元無上真君。道稱玄風永振天尊,留傳西河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