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把星」一詞最初是指彗星,因為彗星運動時後面帶個尾巴,形狀像掃把,故名為掃把星。後衍生為某人不僅自己的運氣不好,連帶使周圍的人也因為他而倒楣。當然,這只是一種迷信的說法,而且是一種侮辱貶抑他人的語詞。

    但歷史上真的記錄了一位有關「掃把星」的人物,這個人叫做「盧嬰」,此人才華洋溢,博學多聞,但傳說只要與他接近,不是家中有人死亡,就是有其他災禍發生。本文中的元伯和,並不相信這種傳說,所以故意接待盧嬰,想要驗證傳說的真假。結果,全家遭皇帝下詔滅門。

    雖然元伯和看似是受到盧嬰「帶衰」,但事實上他是死有餘辜。他的父親為元載,是中國唐朝歷史上最有名的貪官之一。而他自己平時仗著父親的威勢欺人,聚斂財物,縱情聲色。唐代宗時代,元載位居當朝宰相,為人圓滑且攻於心計,權傾一時,嗣因其貪婪無度,遂遭代宗下令抄家滅門,而元伯和就是他的長子,首當其衝遭殃,死於揚州,持平來講,會有這樣的下場,能怪罪盧嬰嗎?

選譯自唐朝《獨異志》

作者/李亢

喬正一譯於 中華民國一○一年一月四日星期三

    這是一則發生在唐代宗時代的離奇事件。

    在中國安徽淮南郡這個地方,有一個名叫盧嬰的人,他的氣質和文學才能,是該郡中絶無僅有的,因此人們都叫他盧三郎。

    但是,他的命運似乎受到了詛咒,總與不祥及災難連在一起,只要他參加眾人的聚會時,會中的主人必有飛來橫禍,例如:不是小兒子掉進井裡,就是幼女困在火中。

    因為類似的案例實在多到不勝枚舉,長期間下來,大家都很怕他,因此都疏遠及排擠他。

    元伯和為該郡的太守【也就是郡長】,他剛到任時,因仰慕盧嬰的才氣,特地在自家的正廳中為他設宴。

    當時,有許多賓客礙於元伯和的面子,不得已前來赴宴,但大家心裡都很害怕。吃完點心之後,元伯和跟僕人開玩笑道:「我的小兒子有掉進井裡了嗎?」

    「沒有。」

    「那我的小女兒有跌進火坑裡了嗎?」

    「也沒有。」

    元伯和轉身對在座的賓客說:「你們看!你們都太迷信了!也太神經質了。你們把盧嬰當作『衰神』,不敢與他接近,但其實會有災禍發生,也是你們的命運所致,又與他何干呢?」

    大家面面相覷,彼此默不出聲,但心裡仍是惴惴不安。

    結果,宴會結束的同一天,元伯和的父親因貪污而被唐代宗下詔抄家滅門,皇室軍隊包圍了郡守的宅院,官兵立即衝進宅邸將他抓住,就這樣元伯和暴屍街頭。

    在當時,有一位官員名叫陳少遊,聽說了有關盧嬰的傳聞,感到非常的好奇,也找機會拜訪他。他見識到盧嬰的才貌以後,就跟元伯和一樣,也是對他非常的欣賞,不相信他是掃把星,便對別人說:「此人若能被推舉到朝廷,非到最高的位置則不能充分發揮他的才能。」

    於是,陳少遊出錢又出力,向朝廷力薦盧嬰,就這樣盧嬰便入宮為官。

    就在盧嬰進宮後沒多久,有一天陳少遊走到潼關時,遙望西方突然煙塵滾滾,烽火連天,似有戰事發生。他很好奇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緊接著他看見有人騎著馬往東邊跑,馬上的人大聲嚷道:「朱泚起兵叛亂了,皇上已逃奔奉天縣了!」

原文/

淮南有居客盧嬰者,氣質文學,俱為郡中絶。人悉以盧三郎呼之。但甚奇蹇,若在群聚中,主人必有橫禍,或小兒墮井,幼女入火。既久有驗,人皆捐之。時元伯和為郡守,始至,愛其材氣,特開中堂設宴。眾客鹹集,食畢。伯和戲問左右曰:「小兒墮井乎?」曰:「否。」「小女入火乎?」曰:「否。」伯和謂坐客曰:「眾君不勝故也。」頃之合飲,群客相目惴惴然。是日,軍吏圍宅,擒伯和棄市。時節度使陳少遊,甚異之,復見其才貌。謂曰:「此人一舉,非摩天不盡其才。」即厚以金帛寵薦之。行至潼關,西望煙塵,有東馳者曰:「朱泚作亂,上幸奉天縣矣。」(出《獨異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