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承載力

    修行就像造船,剛開始的時候從一艘小船造起,慢慢地改造成大船,甚至變成巨輪、航空母艦。

    造船的過程就像累積功德與波羅蜜。從一個小小的功德開始,一個功德、一個功德慢慢累積,然後涓滴成海、積沙成塔,一個功德又比一個功德殊勝。

    當我們這樣累積這些功德、波羅蜜的時候,我們便可以看到生命開始有了明顯的改變。

    可能我們過去的惡業剛開始像一個小石頭的重量,拿到大海中間一丟,就直接掉進海底深處。

    可是現在我們讓自己的佈施、持戒、修禪的功德,一而再、再而三地加強與累積,它慢慢地就變成了小船。

    小船可以載一個石頭,可是輕輕搖一下可能會翻船;慢慢地我們的功德越來越強,變成像大船一樣;再強下去就變得像航空母艦,連飛機都可以在上面的跑道降落,而且也不會沉。經得起大風浪和海嘯的考驗,怎樣也都不會沉船。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7/1/25

    彌蘭王問:「尊者!你們出家人常說:『假設有人一百年都不做好事,但若於臨終時能至誠皈依佛,僅憑誠心歸依佛之一念,便有可能往生天上。』我不信這種話;你們又說:『只要殺害一個生靈就有可能來生墮入地獄。』我亦不信這種話。」

    「陛下!在回答之前請容我先請教您一些問題。您覺得如果把一顆小石投入水中,它有可能浮在水面上嗎?」

    「不可能。」

    「假設將裝滿一百輛車子的石頭,裝在一艘大船上,石頭會下沉嗎?」

    「石頭不會下沉。」

    「陛下!福德善業便恰如那艘巨大的船。」

   如雇人船隻
   有無量重荷
   積集過重物
   必沈於大海
   如是人作惡
   由少少累積
   積集過重荷
   必沈於地獄
   故汲出舟水
   為汝速前進
   彼方良彼岸
   速登涅槃地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