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二:產生念的幾種因緣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7/1/17

    彌蘭王問:「尊者!請問『念』有幾種型態?

    「陛下!念是依十七種情況而生。一、念是由自證自知而生;二、念是由外界之助緣而生;三、念是由深刻的印象而生;四、念是由豐富有益的知識而生;五、念是由無益的知識而生;六、念是由相似的外表而生;七、念是由非相似之外表而生;八、念是由談話的認知而生;九、念是由特徵而生;十、念是由憶念而生;十一、念是由記號而生;十二、念是由算術而生;十三、念是由記憶而生;十四、念是由修習而生;十五、念是由參考書藉而生;十六、念是由抵押物而生;十七、念是由已生之經驗而生。」

    「尊者!什麼是由自知自證而生?」

    「就好比阿難尊者與久壽多羅女居士都有宿命通,他們能隨念自己的過去前生,或其他任何有宿命通的人都能憶念自己過去前生的事蹟因緣。這就是念由自知自證而生。」

    「什麼是由外界之助緣而生?」

    「陛下!有些人天生記憶力不佳,生來就容易健忘,為了能記住事情,只好反復學習,由此而憶念。以上,就是由外界之助緣而生。」

    「什麼是由重大深刻的印象而生?」

    「陛下!就好比太子登基即位時,或達預流()果時,這種重大時刻讓人印象深刻。」

    「什麼是由有益的知識而生?」

    「譬如因某件事而獲得快樂,想到這些事就覺得幸福,就是依有益之知識而生。」

    「什麼是由非有益之知識而生?」

    「譬如因某件事而覺得痛苦,只要想到這些事就覺得痛苦,就是由非有益之知識而生。」

    「什麼是由相似之外表而生?」

    「比如看見長得很像的人,或憶念母、或父、或兄弟、或姐妹,或見駱駝、或牡牛、或驢馬,想到其他類似的動物等等,就是由相似之外貌而生。」

    「什麼是由非相似之外貌而生?」

    「比如對不類似之事物,想到它們的色、聲、香、味、觸等等,就是由非相似之外貌而生。」

    「什麼是由談話的認知而生?」

    「有些人生性健忘,為了使他記住,因而與之對話,就是由談話之認知而生。」

    「什麼是由特徵而生?」

    「比如牛有牠獨特的特徵,由其特徵而辨別得知是牛,就是念是由特徵而生。」

    「什麼是由憶念而生?」

    「有些人天生健忘,為了讓他記住,只好對他再三叮嚀:『記住!記住!』就是念是由記憶而生。」

    「什麼是念由記()號而生?」

    「由學書寫,知道書寫此字,立刻次寫出字的意義,就是念是由記()號而生。」

    「什麼是念由算術而生?」

    「計算者經由學算術而憶念大量的數字,就是念是由算術而生。」

    「什麼是念如何由記憶而生?」

    「記憶的人經由學習背誦而記憶大量的知識,就是念是由記憶而生。」

    「什麼是念由修習而生?」

    「比丘經由修習而得宿命通,隨念而生各種前生宿命往事,例如一生、二生、……,就是念是由修習而生。」

    「什麼是念由參考書藉而生?」

    「當陛下隨念命令下人『把這本書拿來』,然後讀此書,就是念由參考書藉而生。」

    「什麼是念由抵押物而生?」

    「若見抵押之物品而想起自己的負債,就是念是由抵押物而生。」

    「什麼是念由已得之經驗而生?」

    「依曾經遇見過的人或物而憶念其色、聲、香、味、觸、法,就是念由已得之經驗而生。陛下!以上就是念由此十七種情況而生。」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