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三、樂受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6/6/11

    彌蘭王又問:「尊者!請問樂受是一種善?或不善?或無記?」

    「有善、有不善、有無記。各種情況都有!」

    「哦?尊者!您這樣講好像有矛盾哦!若善是非苦受,苦受非不善,善是苦受這句話便不應成立!」

    「陛下!您認為如何?假設有一個人一手握著熱鐵丸,另一隻手握著冰塊。他的兩隻手都會痛嗎?」

    「當然囉,尊者!」

    「那我請問您,他的兩手都是燙的嗎?」

    「不是。」

    「那麼是兩手都冰的嗎?」

    「也不是。」

    「陛下!怎麼現在換您的說法變矛盾了呢?若燒燙是令手痛的原因,那麼兩手都覺得痛的時候應該都是被燒燙的感覺,不然痛覺就不該依燒燙而產生;反之,若冰冷是令手生痛的原因,那麼當兩手皆生痛時應該都覺得冰冷,不然痛覺就不是因冰冷而生。但,陛下!為何兩手都會痛呢?兩手皆非燒燙,亦非冰冷,事實上是一手燒燙,一手冰冷,但兩手皆有痛覺,由此可證痛覺不是單純因燒燙或冰冷而生的。」

    「善哉呀!我從來沒有遇過跟您一樣的大師,您說的話竟是如此的饒富深意。我遇到您又豈是三生有幸而已?應該是我累劫的福報吧。」

    於是,那先尊者以《阿毘達摩論》的法義,開示彌蘭王:「陛下!在家人有如是六種喜受;出離(出家)有六種喜;在家有六種憂愁(苦);出離(出家)有六種憂愁(苦);在家有六捨(不苦不樂);出離(出家)有六捨(不苦不樂)。還有,有過去之三十六種感受,有未來的三十六種感受,有現在的三十六種感受,都集此於一,總計有一百零八種感受。陛下!這就是所謂的一百零八受。」

    「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