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前生的緣起與糾葛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6/4/14八關齋戒日

    在過去很久、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尊迦葉佛;在當時,有一位名叫越支陀因的國王也住在這個舍竭城中掌管國政。這個國王也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他護持僧眾,在河邊建立一座很大的精舍。

    國王對僧團奉獻四資具的供養,等他後死投生為忉利天的天主帝釋因陀羅。

    有很多的比丘住在這位國王建造的精舍中,大家都依比丘的義務與戒律,每天清晨起床後,拿著長柄的掃帚,一邊憶念佛世尊之德,一邊清掃塔廟。

    有一位具足戒的比丘叫喚一個小沙彌:「喂!沙彌!去掃地!」

    但這個沙彌根本不理這個比丘,這個比丘再三催促沙彌去掃地,沙彌還是相應不理。比丘很生氣,一氣之下便拿掃帚的柄打沙彌。

    沙彌被打後立即哭泣,因害怕再被打才乖乖地去掃地。

    沙彌一面掃地一面發起了第一願望:「哼!那個比丘分明就是在欺負我,掃地明明就是他的工作,他卻故意叫我去掃地。我就是因為沒有權勢及影響力才會被那個比丘打,願以這份掃地的善業功德,令我將來入涅槃之前都能位高權重,沒有人敢輕慢我,猶如正午的烈陽一般有大威力!」

    沙彌掃完地後,便到河邊洗澡。他把身體浸泡在水中,感覺很清涼,心生輕安之際,忽見水浪怒號拍岸之威力,再度生起歡喜,於是又說出了第二個願:「啊∼真是舒爽!願我在入涅槃之前,不管我投生在何處,都具有迅速敏捷與無盡的辯才,猶如這江河浪濤拍岸的威力一般。」

    至於那個叫沙彌去掃地的比丘,當他自己掃完地後,也到河邊去洗澡,他偷聽到這個沙彌發的願,便暗想:「哦!這個沙彌的願必須仰仗佛之功德才能成就。」

    於是,他微笑道:「好哇!這個頑皮的小沙彌竟然這麼記仇。那我也來發一個願!願我在入涅槃前,不管投生於何處,都辯才無礙,也猶如此恆河浪濤之威力。我今天自己掃地與叫沙彌一起掃地,就是一種緣起,這個不解之緣就恰如織工之線斷了後又縺結在一起,願我將來成為這個沙彌的老師,這個沙彌在來生所提出的一切問題我都有辦法正確的解答,我一定能讓他滿意。」

    就這樣,這個比丘與沙彌,各自依照他們的業力,分別在人間與天上輪迴了一段很長、很長的歲月。一直到釋迦牟尼佛的時代,就像目犍連子、帝須長老、優波毱多長老【佛入滅後僧團第四代的領導長老】等的出世早已被佛陀授記預言,這兩個人的出世也都早已被佛陀授記預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