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尊的預言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6/4/14八關齋戒日

當世尊般無餘涅槃前,曾與大比丘眾遊方到古印度的拘尸那竭羅這個地方。

當時,世尊示現了即將般無餘涅槃界之涅槃行相,於拘尸那竭羅末羅國〔熙連禪〕河畔之惒跋單沙羅雙樹林間,頭朝北方,斜臥於牀,對諸比丘說:「諸比丘!我已教導你們一切諸行是生滅法,教導你們不要放逸。為了你們,我已宣說了聖者之九分教,兩種分別(世俗諦與究竟諦)、兩種波羅提木叉(比丘律與比丘尼律)、聲聞之究竟智、大聲聞之究竟智、辟支佛之究竟智、正等覺者之究竟智、四正勤、四聖諦、七覺支、十二支緣起、四念處、聖八支道、九次第住定。

諸比丘!我的諸弟子都非常的有能力、聰明、練達。而凡我所宣說的法與律,在我入滅後都是你們的大師。

在我般無餘涅槃後,聖者迦葉將舉行第一次的集結。此後經過百年,將由耶舍、迦蘭陀、子破、跋耆子等比丘舉行第二次的集結;之後再經過二百十八年,目犍連子帝須長老為了破諸異派,舉行第三次集結;而大摩哂陀比丘將於銅鍱洲(現今斯里蘭卡)弘揚佛教。

在我般無餘涅槃後的五百年,有一位名叫彌蘭的君王,因求法若渴,志求全天下能解開他諸多疑問的大師,屆時將有一位名叫那先的比丘,會以各種譬喻令其感動生信,使正法延續五千年,令佛教的地位堅固。」

當世尊般無餘涅槃後五百年,這位名叫彌蘭的國王果真誕生在古希臘海邊的一個國家,當時這個國家的首都名叫「舍竭」。彌蘭王在遇到那先大師之前,便已參訪過當代無數的外道大師,直到那先大師以《阿毘達摩論》解開彌蘭王的疑惑。

當時的希臘人從事貿易的中心地就是該國的首都「舍竭市」。這裡的環境相當的優美,依山傍河,風光明媚。這裡有公園、河、泉水、蓮花池、園林等一應具足。

就算有外敵想要攻略,也不容易受到侵襲。這裡有多種多樣高望的塔與疊壁包圍城壁。王城美輪美奐,步道、車道、四衢十字路通道、市場等都區劃井然。各種通用的道路沿途都裝飾得很華麗,充斥著百千座豪宅。

城市裡有各種馬車、象車川流不息,有俊男美女穿梭出入,也有各種教派的沙門、婆羅門等宗教師與哲學家聚集在此修行;這裡還有各種高級的衣服與陳列各種商品的商店;還有各種甘美的飲料、食物,也充斥很多的財寶。

總之,這個城市的一切環境就像是天界的天都一般的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