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聰明絕頂的彌蘭王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6/4/14八關齋戒日

    在佛陀般無餘涅槃後的五百年,上一尊迦葉佛時代的那個小沙彌投生到了古希臘的舍竭城,他當了古希臘的國王,大家都尊稱他為彌蘭王。

    彌蘭王一出生便天資優異。舉凡過去、現在、未來的事物,乃至各種世間的學問,他都一學就會,而且樣樣精通。不但如此,他還文武雙全,雄武有力,可以說是集聰明智慧、體能、財富、權勢等所有優越條件於一身的高富帥。

    有一天,彌蘭王的軍隊於城外演練,彌蘭王閱兵後,便抬起頭仰望著太陽,對他的侍臣說:「時間還早,現在回宮也不知要幹什麼好。我很想找一個大師討論人生的意義,不知你們有沒有可以推薦的適當人選?」

    於是,有臣子推薦了當代著名的六師外道,彌蘭王先去拜訪六師之一的富蘭那迦葉。彌蘭王一行人乘坐華麗的皇室馬車來到了富蘭那迦葉的道場。

    彌蘭王與富蘭那迦葉相互問候過,便問:「尊者迦葉!請問究竟是什麼東西在支持著世界?」

    富蘭迦葉回答:「陛下!是『地』在支持著世界。」

    「尊者迦葉!如果依你所言,是『地』在支持著世界的話,那麼在無間地獄中的眾生又是如何穿越『地』而行動呢?他們又是如何在『地』中生活呢?」

    富蘭那迦葉被問得啞口無言,只好尷尬地坐在那裡。

    彌蘭王很失望,暗自感嘆:「唉!難道這世上真的已無智者了嗎?竟無一人能解答我的疑問!」

    接著,彌蘭王去拜訪了末伽利瞿舍梨,他問:「尊者!有善惡的業行嗎?是否有善業、惡業的異熟果呢?」

    末伽利瞿舍梨回答:「陛下!這世上本就沒有善惡之業,有沒有善業、惡業之異熟果。陛下!這一輩子是貴族,下一輩子就依然是貴族,根本與什麼善業福報一點關係都沒有;這一輩子是婆羅門、吠舍、首陀羅、旃陀羅、補羯娑,下一輩子還是婆羅門、吠舍、首陀羅、旃陀羅、補羯娑,與善業福報一點關係沒有!」

    「哦?是這樣的嗎?好!尊者!那我請問您,如果照您這樣講,那麼這一輩子手腳被人給截斷,下一輩子手腳也還是被截斷?」

    「沒錯!的確是這樣!」

    「簡直一派胡言!我才不信!。」

    末伽梨瞿舍梨大師也很丟臉,不敢說話。

    彌蘭王反過來教育末伽梨瞿舍梨:「末伽梨瞿舍梨!若有人這樣問你:『尊者!有善業嗎?』你應該要這麼回答:『有的!眾生都是依結生之業而結生。』」

    彌蘭王找不到可以請益的大師,很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