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六二:證阿羅漢果的在家人

 

    彌蘭王問:「尊者,你們說:『若居士證得阿羅漢果,這個居士就只有兩種命運:或於當日立即出家;又或者即刻般無餘涅槃。這兩種情形皆不出當日。』尊者,但假設當日此人找不到阿闍黎或衣缽,他是否可以自行宣告出家?又或者就這樣讓當日空過?或者有其他身懷神通的阿羅漢會到他的面前替他授戒助其出家?還是說他真的沒辦法必須當天般無餘涅槃?」

    「陛下,在家人沒有得到僧團的認可是不能自行宣告出家,就算他已證得阿羅漢也是一樣,因為如果他這麼做就等於犯了偷盜(盜法)。 當然,他也不可能讓當日空過,如果在沒有其他的阿羅漢或比丘來幫助他出家的前提下,那麼當日他就必須般無餘涅槃。」

    「尊者,這麼一來,豈不等於必須以失去生命來作為換取阿羅漢寂靜的代價?

    「陛下,居士的特質不一樣,其特質在於衰弱。這並非阿羅漢果的過錯,而是居士本身衰弱的特質使然。

    陛下,譬如食物能維持一切眾生的壽命,但倘若有人的腸胃功能太衰弱,消化力太差,便無法消化食物並吸收營養,此人終將喪命。但此非食物的過錯,而是肇因於腸胃功能太過衰弱之故。

    陛下,又譬如將一塊粗重的岩石放置在一片薄細的草葉之上,這片脆弱的草葉必將承受不起巨石的重量而遭折斷或壓碎。

    又如一無威勢、無能力、出身低賤、沒有福德之人,因緣際會初得一個國家,坐在君王的寶座,但因德不配位、必遭災殃,很快此人即遭毀滅、淪亡而不能維持其權勢。」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