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六三:阿羅漢的過失

    彌蘭王問:「尊者,請問阿羅漢還會有迷惑嗎?」

    「陛下,阿羅漢已無疑惑。」

    「但尊者,請問阿羅漢是否會犯錯?」

    「有可能會。」

    「為什麼?請舉例。」

    「陛下,在比丘的戒律中有關建房、媒說、或將非時誤解為正時、或將已受請誤解為非受請、將非殘食誤解為殘食等情形,阿羅漢都有可能會犯錯。」

    「但尊者,你們說過:『凡諸犯戒者皆不出兩種情形:或出於不敬;或出於無知。』請問阿羅漢的犯錯是否出於不敬呢?」

    「不是。」

    「若非出於不敬,那不就是出於迷惑無知嗎?」

    「陛下,阿羅漢並無疑惑,但阿羅漢仍有可能會犯錯。」

    「尊者,請以理由說服我,為什麼?」

    「陛下,這世上有世間法及制度上等兩種錯誤。什麼是世間法的錯誤?就是十不善業。

    什麼是制度上的過錯?凡對於沙門來說是不適合及不適宜的情形,相對於居士就並無過錯。

    世尊曾為其弟子制定戒律,使其盡形壽都不違犯。

    陛下,比如說『非時食』對於世人來說並沒有甚麼不對,但對於聖者之教則有過失。

    又比如傷害草木……水中嬉戲等戒律相對於世人來說都是沒有過失的行為,但對於聖者之教就是有過失。凡諸如此類,對於聖者之教皆有過咎。以上就叫做制度上之過錯。

    漏盡的阿羅漢絕不會做出違犯世間的過錯,但卻有可能不小心觸犯制度的過咎而不自知。

    陛下,阿羅漢雖已解脫煩惱與輪迴,但他們不像世尊一樣具備一切知智。就像他們無法一一知悉每一個男女的名字、氏族,也不可能知道世上的每一條道路的名稱。

    但阿羅漢能知解脫境界,他們能以六通而知其自身的境界,而唯具一切知智的如來才能無所不知。」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