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六Ο:水沒有生命

      彌蘭王問:「尊者,水潑在火上時會發出淒淒、孳孳等各種聲音,尊者,難道說水有生命?」

    「陛下,水沒有生命,水被潑到火上會發出聲音是因其極猛烈的炙熱所致。」

    「可是尊者,有些外道說:『水有生命。』故而拒絕使用冷水或燒水,且食用各種不潔的食物。他們譏嫌說:『釋子沙門傷害水的生命。』」

    「陛下,水真的沒有生命。譬如小窪、池沼、江河、池塘、澡池、溝渠、罅隙、水井、低地及蓮池中的水,因極猛烈的風與熱氣而變為枯竭。

    陛下,請問當水與米混合放進鍋內加蓋,假設尚未置於爐上時,水是否會發出聲音?」

    「不會。」

    「陛下,假設將火給點燃去煮沸,水是否仍靜止不動?」

    「不會。水會轉動、搖動、激動、旋轉、起沫,上下四方行遍、沸騰,變成水泡。」

    「陛下,為何會有這些差異呢?」

    「那是因為極猛烈的火在燒煮的緣故。」

    「所以由此可知,水沒有生命。陛下,請問是否每一戶人家皆將水貯存於水瓶且加蓋子?」

    「是的。」

    「請問水是否轉動、搖動、激動、旋轉、捲起浪花?」

    「沒有。」

    「陛下,請問您是否聽過大海的海水轉動、搖動、激動、旋轉、激起浪花時所發出各種聲音?」

    「有的,我曾看過大海的浪花衝向天際並湧起高聳到一百肘或兩百肘的海浪。」

    「陛下,為什麼貯存於水瓶之水不轉動也不作聲,而大海的海水卻能轉動及作聲?」

    「大海的海水是受到大風的吹拂而轉動及作聲;而貯存於水瓶中之水因未受任何物的撞擊,所以不會發出聲音。」

    「陛下,請問人們是否以乾燥的牛皮蓋在鼓面上?」

    「是的。」

    「鼓中是否有生命?」

    「沒有。」

    「但為何鼓能發出聲音?」

    「因為人們去擊鼓所致。」

    「同理,水也一樣,它是有因有緣而發出聲音。陛下,請問水在任何的器皿中被煮沸時都會發出聲音?或祇在某種器皿中被煮沸才發出聲音?」

    「水只有在某些器皿中被煮沸時才會發出聲音。」

    「陛下,你已經自我矛盾、自己打臉囉!如果水在任何的器皿中被煮沸時都會發出聲音,那麼你說水有生命就可能成立;但陛下,水不能有矛盾的情形:不能說能發出聲音的就是有生命,不能發出聲音的就沒有生命。

    陛下,假設水有生命,那麼同樣的水當其從龐大、發情之大公象的鼻管被壓逼出來時,或將其吸入口中而吞入腹內時,或擠壓在它之牙齒間時,都會發出聲音。

    又如長一百肘的大船載滿上千種的貨品,並於大海上行駛;當水受到船的擠壓時應該會發出聲音。

    又如身長數百由旬之大魚潛藏大海深處,當牠們吸入或噴出巨大的水時,水也應該發出聲音。

    但陛下,當水受到以上如此巨大的擠壓,都沒有發出聲音,由此可知水沒有生命。」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您真是頭腦清楚、辯才無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