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五四:在家與出家的差別

    彌蘭王問:「尊者,世尊曾說:『諸比丘,我稱讚居士及出家者的正行(八正道)。諸比丘,若居士或出家者修正行(八正道),因彼等的正行將獲得殊勝的成就。』

    尊者!若居士享受五欲之樂,可以因修八正道而獲得成就;而出家者剃除鬢髮,著黃袈裟,托缽乞食,遵守奉行二百七十條戒,甚至遵行十三頭陀行,他也修八正道而獲得成就。

    尊者,如果出家與在家都可以獲得解脫成就,那麼出家與在家又有何區別?出家人又何必如此辛苦去修頭陀行?去遵守這麼多的戒律?何不乾脆做一名居士享受五欲歡樂還比較輕鬆?

    「陛下,一個出家人出了家以後不好好地認真修行,那麼他必將與解脫遙遙無期,更何況是一名在家人?

    陛下,誠然,出家人或在家人如果認真修行,都可以解脫。但話雖然如此,唯出家者在沙門僧團中才有資格位居上首及領導的地位。

    陛下,出家有諸功德,有很多功德,有不可計算的功德。若欲計算出家的功德到底有多少,這是辦不到的事。

    就好比如意摩尼寶珠不能以金錢計價說:『摩尼寶之價錢應該是如此的價格數目。』;又如同大海的波浪與海水也不可斗量。

    陛下,出家者應作的事非常多,因此其修行的成果亦將迅速與顯著。因為出家者少欲、知足、無侶、精進、無家室、無住所、成就戒行、善修頭陀行。因此,出家者的修行一定比在家人要來得快,效果也顯著迅速。譬如放射一支無節、平滑、潔淨、筆直、無垢之箭,必將迅速飛行。」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