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五三:佛陀與僧團

    彌蘭王問:「尊者,佛陀的姨母摩訶波闍波提瞿曇彌曾奉獻雨衣給世尊時,世尊曾說:『瞿曇彌,奉獻給僧團吧!若奉獻給僧團勝過供養我一個人,如此妳等於是供養了僧伽也同時供養了我。』

    尊者,我對這件事真的感到很疑惑。那件衣服是佛陀的姨母親手縫製而成,難道說如來不及僧團重要?不值得尊敬及供養嗎?

    如果說,這宇宙間沒有任何一個人類、天神、沙門、婆羅門、聖者能比如來還要尊貴,那麼佛陀的姨母供養給如來就會獲得大善果報。為什麼世尊會教他的姨母將衣服供養給僧團呢?

    「陛下,世尊教他的姨母供養僧團,不是因為如來不值得尊敬,也不是供養如來無大果報或不值得供養,而是出於大慈大悲之故才會說:『於我般無餘涅槃之後的未來,僧眾()是無上福田,應受尊重、護持、與供養。』

    譬如國王尚在世時,他在大臣、兵士、軍官、皇宮衛兵、守門者、崗哨、侍從的面前稱讚其太子之德行與才能,說道:『當我去世後,應以太子為首。』

    陛下,我們不能單只從一件衣服的布施,就此推論出僧眾比如來更尊貴或值得供養的結論。譬如當父母替他們的小孩洗澡,難道可遽此推論說孩子比父母更優秀?」

    「不能。」

    「又好比有人奉獻給國王一個珍貴的禮物,而國王可能將其轉贈給他人。難道其他人祇因獲得國王轉賜之禮品,就可因此說比國王更尊貴?」

    「不能。」

    「僧團追隨如來,依賴如來,世尊為了確立其殊勝尊貴的地位,所以才要其姨母供養僧眾。

    陛下,如來曾如此思惟:『僧伽的德性應值得禮敬,我要教導我的弟子、信徒都去禮敬僧伽。』所以才要其姨母供養僧眾。

    陛下,如來不祇稱贊禮敬佛陀的人,也稱贊禮敬世上一切最值得禮敬之人。

    世尊於《中阿含經》中說:『我是第一比丘,值得禮敬與稱贊。』因此,於三界中沒有任何的有情比如來更值得供養、尊敬。

    復次,《雜阿含經》中有一位天神如是唱頌:『須彌山為諸山之王,太陽為銀河系之王,大海為眾水之王,明月群星之王,佛為人天世界中最尊。』

    而這位天神說得一點都沒錯,且獲得世尊的認可。

    長老舍利弗亦曾說:『虔誠一心,合掌皈依那摧毀天魔的威力與能救度眾生的佛陀。』

    世尊也曾說:『諸比丘,有一個人出現在世上,眾人將因此離苦得樂;此人為悲愍世界,為人天的饒益、福利、歡樂而出現在世上。』他是誰呢?他就是如來、應供、正等正覺佛。」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