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四九:暗  示

    彌蘭王問:「尊者,世尊曾說:『不要貪圖名聞利養。』但當世尊向聽眾說法時,最先講布施,次講持戒….。我覺得這兩件事彼此有矛盾,您怎麼解釋?

    「陛下,世尊說法都先講布施,那是三世諸佛的慣例,先講布施,可使聽眾心生歡喜,而後促使其轉向持戒。

    譬如有人先給兒童玩具,而後令其讀書學習。

    又如醫師先給病人飲用湯藥,令其恢復體力,而後再施以瀉劑。

    陛下,當布施者們的心柔軟、平滑、柔和,他們將以布施為橋梁及帆船,抵達生死輪迴大海的彼岸。

    因此,世尊才會先向眾生說修行的基礎,且不帶有任何的暗示。」

    彌蘭王問:「尊者,你說『暗示』,這是什麼意思?我聽不懂?」

    「陛下,暗示有兩種:身體行動的暗示與語言的暗示。

    身體行動的暗示有的應該受到譴責,有的不該受譴責;語言的暗示也一樣。

    什麼是應受譴責的身體行動的暗示?假設某比丘前往在家人的家門乞食,他站在不應站立之處,這就是身體行動應受譴責的暗示。而聖弟子們是不會分享這種以不當的暗示所獲取之食物,因為這個比丘的不當行徑已遭其他聖弟子的輕視、蔑視、譏笑、呵責、輕忽及看不起,且被認為是破壞正命聖潔的生活。

    其次,陛下,若某比丘前往在家人的家門前乞食,他站在於不應站立之處,並伸長脖子像一隻孔雀般左顧右盼,他心想:『我這樣子在家人才會看見我。』結果他真的被人看見,這就是應受譴責的身體行動的暗示。聖弟子們是不會分享這種以不當的暗示所獲取之食物,因為這個比丘的不當行徑已遭其他聖弟子的輕視、蔑視、譏笑、呵責、輕忽及看不起,且被認為是破壞正命聖潔的生活。

    又,陛下,假設某比丘以下顎、或以眉、或以手指暗示,這也是應受譴責的不當身體行動暗示。聖弟子們是不會分享這種以不當的暗示所獲取之食物,因為這個比丘的不當行徑已遭其他聖弟子的輕視、蔑視、譏笑、呵責、輕忽及看不起,且被認為是破壞正命聖潔的生活。」

    什麼是正當不受譴責的身體行動暗示?若比丘前往在家人的家門前乞食,他誠心、專注、正念清醒覺知地遵循律儀,站在適當之處,立於想要布施者的家門前,遠離不想布施之人,這就是不會受到譴責的身體行動暗示。聖弟子們樂於分享以此暗示所得的食物,此人會受到聖弟子們稱讚、讚歎、讚美;也會被認為是修頭陀行及清淨聖潔的梵行生活。

    什麼是應受譴責的不當語言暗示?

    陛下,若比丘對在家人以言語暗示他需要很多種的必需品,如:衣缽、臥具、疾病所需藥物等等民生資具。以上就是應受譴責的不當語言暗示。聖弟子們是不會分享這種以不當的暗示所獲取之食物,因為這個比丘的不當行徑已遭其他聖弟子的輕視、蔑視、譏笑、呵責、輕忽及看不起,且被認為是破壞正命聖潔的生活。

    其次,陛下,假設有某比丘故意說:『哎呀!這個東西真好,我正需要。』倘若他因此而獲得此物,這也是一種以應受譴責的不當語言暗示。聖弟子們是不會分享這種以不當的暗示所獲取之食物,因為這個比丘的不當行徑已遭其他聖弟子的輕視、蔑視、譏笑、呵責、輕忽及看不起,且被認為是破壞正命聖潔的生活。

    陛下,我這邊舉一個發生在舍利弗尊者身上的事件來當例子說明。

    有一次,舍利弗和大目犍連長老同住在一個森林中修行。當時,舍利弗尊者罹患腹痛,而且疼痛劇烈。

    當晚,大目犍連尊者來訪,見舍利弗尊者臥病,他得悉後便問:『法友!你的病以前都是怎樣治癒的?』

    『我在家鄉時,我的母親都是用酥蜜砂糖混合純粹的乳粥給我吃,之後我便痊癒了。』

    『啊!我明白了!法友!如果我們有福的話,明天就會獲得此粥。』目犍連尊者說。

    當時有一個寄居於經行處末端大樹樹上的樹神聽到了他們的對話,祂心想:『明天我要使尊者們獲得此粥!

    於是,祂立即跑到某在家人的家裡,附身在長者的長子身內,使其病痛,並對那些家人說治療的方法:『如果明天你們準備某種乳粥供養長老,我就會離開你的長子身體』

    家人說:『哎呀!就算你不說,我們還是會常常供養長老的。』

    第二天,他們已準備好粥。

    大目犍連長老清晨進入村落時,在家人即刻向前接過長老的缽,裝滿乳粥供養他。

    長老轉身要離開。可是在家人要求長老在那裡用餐,然後另外再裝滿一缽給他帶回去供養舍利弗長老。

    目犍連回來後,把粥給了舍利弗。

    舍利弗長老看了之後便問:『很好的粥,但不知你是怎麼獲得的?』舍利弗長老以神通思惟經過之後,便知此粥的來由,然後說:『法友目犍連,拿走吧,我不應接受此粥。』

    目犍連長老聽了他的話,便拿著缽把粥倒在一旁。當粥倒在地上時,舍利弗長老的病也好了。之後的四十五年期間,他也未再生過此病。

    舍利弗尊者對目犍連尊者說明他為何不接受粥的理由:『法友!縱使我的胃痛到都掉出肚子的外面,我也絕不應吃那種由於我語言的暗示所得來的粥!我若吃了由我語言的暗示所得的蜜粥,便是汙衊了我聖潔的活命戒,縱使我的胃都痛到掉出肚子的外面,我也寧可捨棄性命絕不破活命戒。只要我遵循正命,我的心將多麼自在喜樂,我絕不作出任何會遭致佛陀呵棄的邪活命求。』

    以上,舍利弗尊者因害怕正命遭破壞,故而拒絕而不以言語暗示所得的藥物。」

    彌蘭王又問:「尊者,我很好奇另一件事。請問當如來在用餐時,天上的天神是否時時都以天上長生養命的調味料暗中灑入世尊的缽中,又或者天神僅兩次在俗人供養如來時才暗中摻入樹菌及甜糜?」

    「陛下,隨侍守護在佛陀身旁的天神時時都以天上長生養命的調味料暗中灑入世尊的缽中,這就好比御廚在國王進餐時,他會在一旁對國王的食物灑下咖喱粉。陛下,當世尊因過去前生的惡業而食馬麥時,天神便持天上長生養命甘露在一旁守護,如來的身體因此得以維繫生存。」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