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四八:如來是婆羅門又是王

    彌蘭王問:「尊者,世尊曾說:『諸比丘,我是婆羅門,應乞求者。』但他也說過:『我是君王。』尊者,婆羅門與剎帝利是壁壘分明的兩個不同階級,不可能同時並存。世尊這麼說,顯然有矛盾,您怎麼解釋?

    「陛下,世尊的話並不矛盾。就一切惡法及不善法已徹底斷除這一點來看,世尊有資格被稱為婆羅門。婆羅門的意思是超越猶豫與狐疑;而如來的確超越了猶豫與狐疑,因此如來堪稱為婆羅門。

    婆羅門的意思是已離後有、諸趣之種類(已跳出輪迴),已離塵垢且無伴侣;就這一點來說,如來的確是婆羅門。

    所謂的婆羅門一定是博學多聞,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能知古往今來的一切知識;就這一點來說,世尊也當之無愧。

    所謂的婆羅門都是精通禪定的修行者,就這一點來說世尊亦當之無愧。

    所謂的婆羅門能知曉眾生的轉生過程,就這一點來說世尊也當之無愧。

    陛下,世尊之『婆羅門』榮譽,不是他的父母、兄弟、姊妹、朋友、相識、親戚、族人、沙門、婆羅門、也非天神所賜予。

    婆羅門一詞表示最後解脫,也是諸佛世尊於菩提樹下證得全(一切)知智,摧伏魔軍,捨棄過去、現在、未來諸惡及諸不善法的真實名稱與成就。

    基於以上理由,如來的確可稱之為婆羅門。」

    彌蘭王說:「嗯言之有理,但為何如來又被稱為君王?」

    「陛下,所謂的『王』即民眾之統治及管理者;而世尊是以正法統領十千世界,他以正法教化人類、天神、魔、梵天世界、沙門、婆羅門等一切蒼生。因此,如來的確可稱為王。

    所謂的『王』超越一切的人民,在人民之上,使親戚喜,使怨敵憂,他帶來極大的名望與光榮;而世尊亦令追隨邪行的魔軍懷憂喪膽,令追隨正行的人類及天神歡喜,因此如來亦稱為王。

    所謂的『王』是值得民眾尊敬之人;而世尊亦值得人類及天神的尊敬,因此如來亦稱為王。

    所謂的『王』嘉惠一切令其喜悅者,隨其所欲給予賞賜、令其滿足;而世尊也是嘉惠任何令其身、口、意喜悅之人,令其解脫。因此如來亦稱為王。

    所謂的『王』對於違犯法令者處罰或處死刑的人;若無恥之人違犯勝教律律,因其非行而遭人輕視、嘲笑、呵責,世尊也將其從勝教中擯出。因此,如來亦稱為王。

    所謂的『王』依傳統的正義、教典去解釋什麼是公平正義;世尊也依循傳統的諸佛所揭示的教義,解釋何者是法或非法。因此如來亦稱為王。」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