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五Ο:梵天勸轉法輪

    彌蘭王問:「尊者,你們說:『世尊為了一切蒼生,為了拔濟大眾出離苦海,故而於四大阿僧祇劫及十萬劫中累積無量的波羅蜜,直到成熟一切知智。』但你們又說:『當世尊證得一切知智之後,一開始他並不想說法。』

    尊者,我覺得這真的實在很矛盾,請問您怎麼解釋?

    「陛下,這一點都不矛盾。這是因為當世尊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之後,他發現『法』竟是如此幽深、微妙、難見、難明、精微、不易徹透,他也發現有情耽著於欲愛,並執著我執,於是他自忖:『我該教誰?我又該教什麼?』

    世尊擔心世上愚痴的眾生因沒有智慧無法理解無上正法,自以為是口不擇言謗法,他為了維護『法』的尊貴,也憐憫愚痴的眾生,不願渠等因愚痴謗法而造下墮入三惡道的因緣,故而最初他考慮不願說法。

    陛下,譬如醫師診斷病人的病情,他會想:『為除此人疾病,該用何種藥方?』

    又好比一個國王,見其子民,他會心想:『我該如何保護我的子民?』

    後來,大梵天王得悉世尊的想法,便趕緊下凡來懇求如來說法,這也是諸如來之慣例。因為當時的民眾、修行者、遊行者、沙門、婆羅門皆信奉梵天,以大梵天王為唯一真神。因此,世尊念及人類及天神均信奉禮敬梵天,而如此一位有威勢、有名望、地位崇高的大神來向如來頂禮致敬,因此緣故,世尊才接受大梵天之勸請而走出森林弘法。

    這就好比國王或大臣向某人頂禮致敬,其餘大眾見如此有權威者都向此人禮敬,大家自然也會受影響跟著向此人頂禮致敬。」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