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四七:鞞婆陵耆之屋頂

    彌蘭王問:「尊者,世尊曾說:『在上一尊迦葉佛時代,有一位名叫鞞婆陵耆製陶器的師傅,他因將他家茅屋的屋頂的稻草供養給迦葉佛的僧團,因此功德使他的家在當時整整三個月的雨季都不遭雨給淋濕。』但佛又說:『迦葉如來的茅屋遭雨淋濕。』

    尊者,我覺得這兩件事彼此是矛盾的,請問您怎麼解釋?

    「陛下,這兩件事並不矛盾。製陶器的師傅鞞婆陵耆持戒清淨,具足善法,善根深厚,又加上他奉養其年老的盲眼父母。當他不在家時,人們未經詢問即搬走其屋頂的茅草去遮蓋世尊的茅屋。但事後他得知此事,他的心中生起無比的歡悅與喜樂,並讚說:『善哉!世尊很信任我。』因此他獲得了現世的善報。

    陛下,譬如須彌山,雖歷經無數的風暴襲擊,卻仍不搖動;又比如大海,雖納百川,也並未因此而改變。

    所以,如來並未因此而受任何的影響。

    但陛下,如來的茅屋被雨淋濕是出於悲愍大眾所致。

    陛下,三世諸如來都不用自然所化成的民生資具。

    三世諸佛接受眾生所供獻的資具,如此功德可使眾生脫離苦趣;此外,也可避免遭他人譏嫌說如來詐顯神異,欺世盜名,以謀求名聞利養。

    因此,三世諸如來都不用自然所化成的民生資具。

    陛下,倘若帝釋或梵天神以神通為世尊建築了不遭雨淋濕的茅屋,這是會遭受他人的譴責與譏嫌。因為有人會罵說:『裝神弄鬼迷惑淆混世間。』所以應避免這些神異之事。

    陛下,三世諸如來均不貪求稀有神奇之物,因不貪求稀有神奇之物,他們才不會被譏嫌與責怪。」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