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四六:隔陰之迷-菩薩的驕慢

    彌蘭王問:「尊者,世尊過去前生曾淪為六牙象王,當時他非常恭敬出家人;但世尊在上一尊迦葉佛時代曾經是一個出身極為高貴的婆羅門,當時他自恃出身尊貴,瞧不起迦葉佛,並對迦葉佛出言不遜。

    我覺得這兩則《本生經》的內容彼此矛盾,請您解惑。」

    「陛下,世尊在迦葉佛的那一世之所以如此驕慢,那是因他出生高貴。陛下,那一世的菩薩轉生在一個不信佛的家庭裡,其父母、兄弟、姊妹、奴僕、侍從等人皆是大梵天之信徒,他們祇以梵天為至高最上的唯一真神,而當時的菩薩自幼耳濡目染,才會詈罵及看不起佛教的出家人。

    陛下,這就好比甘露與毒藥參混在一起化成苦味,冷水與火接近而變為溫水。這就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

    又好比熾燃光亮的大火堆若被冷水淋澆,其火焰會立即熄滅。當時的菩薩雖具無量不可思議的波羅蜜,福德、信心、廣闊智慧的光輝無量無邊,但他畢竟仍未覺悟,還在修種中,所以仍有隔陰之迷;故而當其轉生在一個不信佛的家庭時,會因而變為瞎盲,才會對佛如此不敬。

    但他後來知曉佛陀的偉大德性之後,皈依了佛教,並加入僧團出家,證得神通,並在一下生往生到梵天。」

    彌蘭王讚道:「善哉!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