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三二:神通不敵業力-目犍連尊者之死

    彌蘭王問:「尊者,世尊曾說:『諸比丘,我聲聞弟子中,神通第一者,即大目犍連比丘。』但據說,他是遭棍棒毆打致死而般無餘涅槃。尊者,我覺得這實在很矛盾,若長老大目犍連的神通已臻登峰造極之化境,那麼他『遭棍棒痛擊而死』之說就是妄語;但若他真的是遭棍棒打擊而死,那麼『已臻神通的化境』一語就是虛妄。因為他既然不能以神通逃避傷害,又如何值得為人類及天神所歸依的對象?這也是一個兩難矛盾的問題,請尊者解惑。」

    「陛下,目犍連尊者真的是神通第一,他之所以遭棍棒打擊致死,是由於他過去久遠以前的惡業力使然,因為神通不敵業力,業力不可思議。」

    「尊者,請問有神通的人能否以神通之力去抵消業力的力道呢?就好比有人想要摘水果,他們可能會以掉下來的蘋果去擊落樹上的蘋果;或以已熟的芒果擊落樹上的芒果。」

    「陛下,業力的力道實在不可思議,他的威猛非常猛烈與強大,非神通所能抵抗。陛下,就好比地球上各國的國王都是同一等級的尊貴,但某一國家的國王其威勢太過壯大,征服了他國,他國的一切因此而被吸收。

    陛下,同樣的道理,神通固然不可思議,但業力若一旦成熟,其來勢就非常兇猛及強大,若欲以神通去扭轉乾坤,則無異螳臂擋車。

    陛下,假設有人犯了罪,他的母或父、或其姊妹、或其兄弟、或其朋友、或其同事都救不了他;唯有國家的法律與公權力能制裁處罰他,因為他犯了罪。

    又好比森林發生大野火,即使用千缸之水也不能撲滅,因為火勢過於威猛而凌駕了一切。

    所以,長老大目犍連是被他過去久遠以前的惡業控制,因而遭棍棒打死,他無法以神通逃脫。」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