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三三:不公開誦戒的理由

    彌蘭王問:「尊者,世尊曾說:『諸比丘!如來所宣示的法與律,當其彰顯時則佛教便能興盛,若隱覆時則消失。』但另一方面,僧團於布薩日所誦之《波羅提木叉》(律藏)及全部律藏是不公開的。我覺得這實在很矛盾,請尊者解惑。」

    「陛下,誦戒是不能對一切的人公開諷誦。陛下,有三種情況世尊不會公開為之:一是依照過去諸佛的慣例;二是對『法』的尊重;三是對比丘的尊重。

    第一種情形,就好比古印度剎帝利貴族的密咒祇能在剎帝利的階級中持誦,因為這是世間剎帝利的傳承,不能公開。

    陛下,依照過去諸如來的慣例,比丘眾所諷誦《波羅提木叉》也是不對外公開的。

    陛下,世間的各行各業,諸如:角力者、變戲法者、演員、舞者、翻筋斗者、拳術家…..每一個行業都有其專業的秘傳,祇流傳於本行業中,對於外人是不公開的。

    第二種對『法』的尊重,是因為有智慧的修行人都會如是思惟:『不應讓此真實之正法、最勝之正法落於非正行者之手,而使其遭受輕視、貶抑、侮蔑、輕賤、責備、呵斥;也不應讓此真實之正法、最勝之正法落於惡人之手,而使其遭受輕視、貶抑、侮蔑、輕賤、責備、呵斥。』因此,出於對『法』的尊重而於不公開諷誦《波羅提木叉》。

    陛下,這就好比真正最名貴的特產赤栴檀木被輸入薩瓦羅城,如不識貨的人可能會輕視、貶抑、侮蔑、輕賤、責備、呵斥其價值。」

    至於第三種尊重比丘的情形,是因為比丘的地位不可秤量,亦無價,有智慧的人會想:『不應該使比丘的地位者與世間的俗人等同。』因此他祇在比丘眾中諷誦《波羅提木叉》。這就好比世間最名貴的物品,如:紈服、絨毯,或象、駿馬、車乘、金、銀、摩尼、珍珠、女寶等,或功績無比的勇士,一切皆歸屬於國王。

    陛下,當世間尚有佛陀的傳承、經典、自制、正行、善戒等律儀,這一切皆當歸屬於比丘僧伽。」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