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五:最後一餐的供養

    彌蘭王問:「尊者,佛陀因為吃了淳陀供養的飯後,因而罹病,不久便般無餘涅槃。但世尊又曾對阿難尊者說:『阿難,當我剛剛證得無上菩提之際接受的供養與入滅前接受的最後一次供養,這兩份供養的功德都一樣偉大,無量無邊,遠勝於其他供養所得之大果報、大功德。』尊者!我不明白,若世尊吃了淳陀的飯後導致疾病產生,因而喪命,那麼我覺得佛陀說他剛證得無上菩提所得之供養與純陀的供養功德一樣應該就是不實。因為佛陀怎麼可能因為吃了會生病的食物而使純陀得大福果報?那一餐分明就是奪走世尊生命的食物,怎麼可能會有大功德?我很難相信,請尊者解惑。」

    「陛下,佛陀說的沒有錯,那兩份供養的功德真的是一養大。在世尊享用後一次餐時,當時隱身在空中的諸天神的心中都非常隨喜,因為祂們都早已事先預知:『這將是世尊的最後一餐了。』故而諸神都暗中以天上的美味撒入食物裡,使那份食物可以很輕易地煮熟,並且可口美味且易於消化。

    陛下,世尊並不是因為這份食物才產生了以往未生的病;事實上,是因世尊身體自然衰弱及壽命行將就木,故而其病情轉重。

    陛下,就好比一團尋常燃燒的火,若另外再添加燃料,則會火勢只會更加猛烈;所以,世尊純粹是因為身體老化而衰弱,且行將就木,故而其病轉重。

    陛下,又好比一條尋常的河流,若遇到天降大雨,將形成水勢湍急的洪水或暴流;所以,世尊純粹是因為身體老化而衰弱,且行將就木,故而其病轉重。

    陛下,又好比一般人的肚子已經吃飽,若再吞咽其他的食物,則會變得更加膨脹;所以,世尊純粹是因為身體老化而衰弱,且行將就木,故而其病轉重。

    陛下,基於以上的理由,該次最後的供養不但沒有過失,反而有不可思議的大功德,所以不能將世尊的死歸咎於純陀的身上。」

    「尊者,我還有一個問題,為什麼這兩份供養的功德都遠比其他供養或布施的功德還要大?」

    「陛下,那是因為這兩次的供養都是在世尊入寂滅定之前的供養。」

    「我聽不懂?」

    「陛下,世尊或有可能順行或逆行而進入九次第的寂滅定,在世尊入此定之前的兩份飲食的供養,所得的功德都是一樣的大,而且遠勝於其他任何時候的布施及供養。」

    「哦?尊者,這麼說來,世尊是在接受那兩次供養之後的兩天之內,或可能順行或逆行而深入九次第寂滅定嗎?」

    「沒錯,陛下。」

    彌蘭王讚道:「哦!尊者!真是奇哉!真是妙哉!難怪那兩次的供養所得的功德遠勝於其他的布施供養。入於九次第寂滅定的功德雖然是偉大,但對已證取九次第寂滅定的聖者所做的布施或供養會有更大的善果報,有更大的功德。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