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六:禮敬舍利

    彌蘭王問:「尊者,如來作說:『不要因為禮敬如來的舍利而障蔽你自己。』但他又說:『禮敬值得禮敬者的舍利;這麼做,來世可生在天界。』尊者,我覺得這兩句話彼此有矛盾。請您解惑。」

    「陛下,以上這兩句話並沒有矛盾。世尊說:『不要因為禮敬如來的舍利而障蔽了你自己。』這句話不是針對所有的人說的,這句話是針對佛弟子說的;因為,『禮敬如來的舍利』並不是非佛弟子的義務與功課;佛弟子所應做的功課乃諸行的修持、正思惟、四念處隨觀、專注於所緣之業處、消除煩惱、專心於真實法義等;至於禮敬其他應禮敬者的舍利,那是其他的人類及天神所應做的善業。

    陛下,就好比印度國家的王子所應做的學習就是:學習象、馬、車、弓箭、書寫、指算、剎帝利祕典、政事、傳承、計謀、戰術、作戰之實習;而其餘普通的吠舍、首陀羅等階級的人所應做者的工作有:農業、商業、及牧牛。

    陛下,以上就是『禮敬值得禮敬者的舍利』這句話中『禮敬』的真義,那都是非佛弟子的工作與善行,那都是其他人類及天神為了累積福報所應做的善行;而佛弟子所應作者,乃諸行的修持、正思惟、四念處隨觀、把握所緣之業處、消除煩惱、專心於真實法義等修行。」

    「陛下,又好比印度婆羅門青年所應作的學習為:研學《棃俱吠陀》、《耶柔吠陀》、《沙磨吠陀》、《阿闥婆羅門吠陀》、相術、古傳說、古語、辭彙、儀軌、音韻、語源、語法、文法、語法論、先兆占、解夢、占相、吠陀之六派、月蝕、日蝕、彗星之運行、月宮之戰、天鼓鳴、流星隕墜、地震、天際火光、大地與天上之(預兆)、天文、順世哲學、犬占、獸占、中間占、混合占、鳥之鳴聲;而其餘普通階級的毗舍、首陀羅等階級所應作的工作則是:農業、商業及牧牛。

    陛下,以上就是『禮敬值得禮敬者的舍利』這句話中『禮敬』的真義,那都是非佛弟子的基本修行,那都是其他人類及天神為了累積福報所應做的善行;至於佛弟子所應作者,乃諸行的修持、正思惟、四念處隨觀、把握所緣之業處、消除煩惱、專心於真實法義等修行。

    因此,如來說:『不應從事此非本業,而應從事於本業。』然後才接著說:『阿難,不要因為禮敬如來的舍利而障蔽你自己。』陛下,若如來不這麼說,諸比丘將可能會對如來的衣缽產生貪戀與執著而迷失了修行的目的與重要性。」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