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四:樹木會不會說話?

    彌蘭王問:「尊者,樹木到底有有情物還是無情物呢?樹木到底有沒有思想與感情呢?如果樹木是無情物,那麼經典中記載樹神與人類之間的對話就是假的;但倘若樹木中的精靈可與人類對話,那麼樹木是無情物一語就是假的。我很疑惑,懇請尊者解惑。」

    「陛下,一般來說,樹木是不可能與人類對話;但,這世上有很多的『樹』是有精靈居住,所以它們有可能與人類對話。就好比人民稱呼滿載穀物的車輛為穀車,雖然那並非是用稻穀做成的車子,而是用木頭作成的車子,但因為穀物堆在車上,且專門載穀物,所以一般人遂稱它為穀車。

    陛下,一般的樹不會說話,因為樹木並無思想,但若是指住在樹上的樹神,那麼說:『樹會說話。』這句話就沒有錯。

    陛下,又好比有人在攪動酪,卻對人稱說:『我在攪牛乳。』因此,樹不會說話,因為樹木並無思想,但若是指住在樹上的樹神,那麼說:『樹會說話。』這句話就沒有錯。

    又好比有人欲創造不存在的東西,卻說:『我創造未存在的東西。』他又說:『成就未成就的。』──這些都是世間的通常用語──陛下,樹不會說話,因為樹木並無思想,但若是指住在樹上的樹神,那麼說:『樹會說話。』這句話就沒有錯,因為那是世間的通常用語。」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