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一:惡人聽法

    彌蘭王問:「尊者,你們說:『如來慈心祝福一切蒼生幸福。』但你們又說:『當佛陀說《火聚譬喻經》時,有六十名比丘當場口吐鮮血。』尊者,我覺得這很矛盾。如果佛陀是真心祝福一切蒼生幸福,又豈會在說《火聚譬喻經》時,有六十名比丘因而當場吐血?如果這六十名比丘真的是因聽到《火聚譬喻經》而吐血,那麼佛陀就不是大慈大悲。這也是一個兩難矛盾的問題,請您解惑。」

    「陛下,當佛陀說《火聚譬喻經》時,六十名比丘當場口中吐血,這並非如來造成的,這都是因比丘們自己的所作所為而造成的。」

    「哦?尊者,假設如來不說《火聚譬喻經》,他們還會吐血嗎?」

    「當然不會。當這些犯戒的邪行者聞聽世尊說法時,他們的身內會發燒,因發燒而口吐鮮血。」

    「尊者,但口吐鮮實際上也是因如來說法而引發的,也就是說如來是他們吐血的主要因緣。就好比蛇入蟻垤,後來有人想要得到土壤,將蟻垤給破壞,搬走土壤,於搬運土壤時將蟻穴給掩塞,那條蛇因無法呼吸而窒息死去。尊者,蛇的死亡不就是因為那個人的作為所造成的嗎?」

    「沒錯。」

    「尊者,所以如來不就是他們吐血的主要因緣嗎?

    「陛下,當如來說法時,他的心中是平等大慈,對一切聽法的聽眾沒有任何偏愛與討厭。因為如來遠離了愛憎而說法,所以當他在說法時,那些持戒清淨的正行者會當場即刻覺悟,而那些犯戒邪行者會因此而墮落。

    陛下,就好比芒果樹、閻浮樹、蜜樹被人搖撼時,其強壯及堅牢緊貼其上的水果也都將挺立不動,但假設其樹莖已腐敗,又不緊貼之果實就會墜落。

    陛下,又如農夫欲栽種稻穀,牛耕農田的土地,在耕墾時上百成千的雜草都會因此死去。當如來說法時,他的心中是平等大慈,對一切聽法的聽眾沒有任何偏愛與討厭。因為如來遠離了愛憎而說法,所以當他在說法時,那些持戒清淨的正行者會當場即刻覺悟,而那些犯戒邪行者會因此而墮落,正如那些死去的雜草一般。

    陛下,又如有人為了蔗糖而於器具內壓榨甘蔗,當他在壓榨甘蔗時那些進入器具內的小蟲都會被壓死;當如來說法時,他的心中是平等大慈,對一切聽法的聽眾沒有任何偏愛與討厭。因為如來遠離了愛憎而說法,所以當他在說法時,那些持戒清淨的正行者會當場即刻覺悟,而那些犯戒邪行者會因此而墮落,正如那些被壓死的小蟲一般。」

    「陛下,我反問你,若木匠只保護衛樹木,是否他會令樹木筆直而剪除它?」

    「不會。他只會剪去不適宜之處。」

    「陛下,同樣的道理,佛陀也祇能護衛那些持戒清淨的人;但那些犯戒的邪行者就沒有辦法了。但陛下,那些犯戒的邪行者的墮落都是自作孽,不可歸責於佛陀,就好比芭蕉、竹、牝騾的自我毀滅都是它們自己造成的;又好比盜賊遭受挖眼、杙刑、斬首等刑罰都是因為犯罪,他們罪有應得;又好比有人給一切人民不死靈藥,人民因服藥而得健康長壽,眾病消散。但若有人因不能消化,服食後死去,這個贈與不死靈藥的人是否因此因緣而得任何惡果報?」

    「不會。」

    「陛下,如來以不死法布施給一切人類及天神,令其解脫;但倘若那些不肖的有情眾生因不死法而毀滅及淪落,那是他們自甘墮落,自作孽、不可活,非關佛陀的事。

    陛下,食物是維持一切眾生生命的必需品,但有人食用後患病而死。陛下,請問給予食物的人是否會因此因緣會而獲得任何惡果報?」

    「不會,尊者。」

    「陛下,同樣的道理,如來以不死法布施給一切人類及天神,令其解脫;但倘若那些不肖的有情眾生因不死法而毀滅及淪落,那是他們自甘墮落,自作孽、不可活,非關佛陀的事。」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