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二:馬陰藏相

    彌蘭王問:「尊者,如來亦曾說:『善修身、語、意。』但佛陀又曾當眾對舍洛婆羅門出示馬陰藏相。尊者,如此一來豈不矛盾?

    「陛下,世尊對曾舍洛婆羅門出示馬陰藏相是因為他對如來有疑惑,他不相信佛陀真的有三十二大人相,因此佛陀才提出證據證明。」

    「可是尊者,為什麼當時會眾當中祇有那個婆羅門一人看得見世尊的私處,而其餘諸人雖在場卻看不見?。」

    「陛下,你是否曾看過有病人被其親友圍繞病榻前?」

    「有的。」

    「陛下,請問在場的諸親友能否感受到病人的不舒服?

    「不能。祇有病人自己才感受得到痛苦。」

    「陛下,當時在場只有婆羅門對如來有疑惑,如來為使其覺悟,才以神通示顯其身的相似部分,因此只有他才能看得見這項奇蹟。

    陛下,假設有妖魔鬼怪附到某人的身內,請問其他的人是否能看得見該鬼魅?」

    「不能。只有被附身的受害者才能看得見該鬼魅。」

    「陛下,同樣的道理,也只有那個對如來有疑惑的人才能看得見該奇蹟。」

    「尊者,世尊的作為實在不可思議,他竟有辦法只示現一個現象給某人看。」

    「陛下,世尊不可能真的示現其私處,他只是以神通示其幻影而已。」

    「尊者,雖然這個婆羅門只是見到幻影,但也達到了目的。」

    「陛下,為了覺悟有情,如來有時會施展不可思議的教誡神通。這就是佛陀的智慧與善巧,就好比醫師診斷病患後開處方籤,應嘔吐者嘔吐,應排泄者排泄;又好比婦人難產,不得已必須讓醫師看見產婦的私處。佛陀也是一樣,他會應機因材施教。」

    「尊者,那些看不見神通奇蹟的人豈不都沒有機會了?

    「陛下,若有人能見如來心而覺悟,請問世尊是不是會設法示現其心給此人看?佛陀熟知度化眾生的方法及善於說法。就好比佛陀深知其堂弟難陀長老的個性,故而將其攜至天宮讓他親眼目睹天女的美貌。如來以各種方式藐視、呵斥、嫌厭美色,但為了使難陀尊者覺悟,故而先示其天女的赤腳。

    還有,周利槃特尊者因被其兄驅逐,正當愁苦、悲惱之際,佛陀給他一塊抹布讓他擦鞋,結果周利槃特尊者果真因此證阿羅漢果。

    又佛陀曾三次不應答莫賀囉惹的提問,因為佛陀深知此人會因此止息傲慢,傲慢既息,將有現觀。果然,此人傲慢真地止息;因傲慢止息,該婆羅門證取六大神通。」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