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五:護衛經

    彌蘭王問:「尊者,世尊曾說:

非空非海中,  非入山石間;

     無有地方所,  脫止不受死。』」

    但護衛經也是世尊所創,諸如:《寶經》、《護蘊經》、《孔雀護經》、《寶幢幡經》、《阿吒那胝亞經》(四大天王經)、《鴦掘魔護經》…..

    尊者,既然人類不可能逃脫死亡的魔網,那麼這些《護衛經》豈非形同虛設?請您開示。」

    「陛下,世尊創設的《護衛經》,那是對壽命未盡、正當青春、且惡業已消失或不強的人而說的。對於壽命將盡或已盡者,根本就無能為力了;就好比已枯死的樹,已無濕氣、無滋潤、生命已停止、元氣散離,就算我們對它澆盡了千缸的水,這棵樹也絕不會再生或吐出嫩綠的芽。

    陛下,護衛經就如同醫藥,它們對於壽命將盡或已盡者已經沒有任何的效用了。但陛下,護衛經確實可以守護及保衛那些陽壽未盡、正當青春、且惡業已除或很弱的人。這些人確實可以因護衛經而獲得很多的幫助,因此世尊才創設護衛經。

    陛下,譬如當稻桿已成空洞,農夫就會阻止水進入已成熟的穀物中;但當稻禾尚幼,像雲一樣,正值青春,為使其成長,用水以助其發育。陛下,對於生命將盡或已盡者,醫師就不再使用藥物,因為這些人都已藥石罔效了;而護衛經如醫藥,那是對那些陽壽未盡、正當青春者的利益而說的。」

    「尊者,我覺得還是有矛盾或說不通的地方。既然壽命將盡者一定會死,而陽壽未盡者一定會生存下來,如此一來,護衛經豈不都沒有效用了?

    「但陛下,請問你是否看過被藥物治癒的疾病?」

    「有啊,我看過數百種病。可是人們確實看見醫師以藥物、飲料、塗擦,這些醫療措施而治好病痛,而不是靠護衛經。」

    「陛下,當聽聞諷誦護衛經的聲音,雖舌乾、心跳孱弱、喉嚨沙啞….但因諷誦護經的緣故,他們的諸病痛都可以因而減輕,一切苦難皆得以免除。

    陛下,請問你是否看過有人遭蛇咬,而後以咒語之力將毒給吸出,將毒反吸而上下洗滌的治療方法?」

    「有!現今仍有此療法流行於世間。」

    「陛下,若誦護衛經,蛇就不會咬人;因為誦護衛經,執持木棍之盜賊不會傷人,他們會捨棄棍棒而友愛對待他人;發怒的公象奔至人的面前而轉為平靜;大火燒至其前方而自熄滅;雖誤服凶險的毒藥而變為解毒劑,或轉變成食物;欲行凶的刺客也變為奴僕;誤踏陷阱羅網而不遭捉獲。

    陛下,請問你是否曾聽過有一隻諷誦護衛經的孔雀,七百年中都不被獵人抓到,但因有一日忘記誦護衛經,結果遭到捕捉?」

    「有的,尊者。這個《本生經》中的故事非常有名,我曾聽過。」

    「陛下,請問你可曾聽過某個阿修羅為了監守其妻,將伊置於匣子中,又將匣子吞入腹內而隨身攜帶。結果有一位法師或咒術師者遁入阿修羅的口裡,與其妻作愛。當阿修羅事後察覺其事,隨即吐出匣子;但當匣子一打開,咒術師隨即逃去?」

    「有的,尊者。我曾聽過這個《本生經》中的故事,也很有名。」

    「就是這樣,該咒術師是不是以護咒之力而免遭逮捕?」

    「沒錯。」

    「陛下,你可曾聽說有另一位咒術師,在波羅奈之王宮與皇后行邪婬而遭逮捕,結果他以神咒之力,剎那間即隱身消失不見?」

    「有,我曾聽過。」

    「就是這樣,該咒術師是不是以護咒之力而免遭逮捕?」

    「沒錯。」

    「陛下,因此,護咒的確有神威力。」

    「尊者,照您這樣講,難道說護衛經可以保護眾生免於一切危難?」

    「陛下,有些人可以受到保護,但有些人無法受到保護。」

    「尊者,這樣護衛經就不是對一切蒼生均有益。」

    「陛下,請問食物是否可以讓一切眾生維繫其生命?」

    「嗯,有些可以,但有些不行。」

    「怎麼說?」

    「當有人亂吃東西,他們可能會因霍亂而病死。」

    「陛下,同理,食物也並非可讓一切眾生得以維繫生命。」

    「尊者,造成食物令人致死有兩個理由:因吃得過量食或因熱力微弱。尊者,這些都是因為不善用能維繫生命的食物而自我毀滅。」

    「陛下,所以護衛經對有些人能提供保護,但對有些人就無法提供保護。陛下,以下三種情況護衛經就無法提供保護:1、因惡業深重;2、因煩惱障;3、因沒有信仰及信心。

    陛下,保護有情的護衛經,有可能因眾生自作孽而喪失保護之神力。

    陛下,就好比母親懷胎十個月的孩子,小心生產,產後而除不淨、垢穢、鼻黏液、塗以最上最勝的香料;但倘若這個孩子長大後作惡多端,遭人或罵或打,被拖至其父親的跟前;而倘若他的兒子真有犯錯,父親還是會用棍棒或膝、或拳打他或懲罰他。

    陛下,請問這個孩子的母親是否也會被拖、扯、遭逮捕到自己丈夫的跟前?」

    「不會。」

    「為什麼?」

    「那是因為這個孩子自作孽,他自己犯的錯。」

    「陛下,只要是因自作孽,因自己犯的錯,護衛經的保護力也會失效。」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您真是睿智。」